少林大事记

【2021年二月大事记】

2月4日

农历腊月二十三,中国传统的小年,中国嵩山少林寺举行全球少林慈善表彰网络会议,以表彰自2020年新冠疫情蔓延以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团体及个人。来自全球二十余家少林文化中心及少林弟子接受河南省慈善总会及中国嵩山少林寺的表彰。 本次网络会议上,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通过网络,向全球参与抗疫工作的少林弟子们颁发河南省慈善总会证书以及中国嵩山少林寺功德证书,与世界少林弟子欢喜沟通交流,并慈悲开示。 当天,亦为少林寺护法神——紧那罗王诞辰纪念日,少林寺庄严举行上供祈福法会,以此功德,回向给法界十方众生。

2月6日

上海少林功夫文化中心在当地领导的支持下,在各位学员、朋友们的踊跃参与下,在位于上海市静安区武定西路的该中心的院子里,圆满举办“少林功夫2021年新春纳福”活动。此次活动共有上百人参加,包括当地领导、合作机构、中心的学员及喜爱少林功夫、少林文化的朋友们。 活动现场通过舞狮表演、少儿与成人功夫秀、点灯祈福、文化集市(书修、茶修、花修、手工剪纸、灯笼等)等形式,传递了人们对新的一年的美好祝愿。

2月7日

为服务少林功夫段品制学员,为学员提供一个权威的学习、查询、验证段品信息平台,中国嵩山少林寺在网络上推出“少林功夫段品制”小程序。 为建立少林功夫标准化体系,促进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少林功夫的海内外传承传播,中国嵩山少林寺推出“少林功夫段品制”。截止目前,少林寺“少林功夫段品制培训班”已成功举行四届六期,近五百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少林功夫习练者参与考评,并在国内进行推广,数千人已获少林功夫段品制认证。

2月10日

当天晚上,少林寺举行供灯法会。在做好疫情防疫措施前提下,僧人们代信众供灯祈福,以此功德,至诚回向,祈愿国泰民安,社会和谐,疫情消弭,灾难蠲除;祈愿正法久住,佛日增辉,诸上檀那,福慧增延,诸般顺畅,新春吉祥! 每年中国传统节日及佛教传统节日,信众们都会前来少林寺,以各种形式供养三宝,培植福报,祈福消灾。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供灯法会采取线上征集模式,自少林寺发布公告以来,受到信众热烈响应,随缘供灯,法会现场,千灯长明,汇聚成海,灭除诸暗。

2月11日

当天为中国传统的除夕佳节,少林寺僧众在释永信方丈的带领下,遵循中华民族千年沿袭,品评对联,祭祖守岁,撞钟祈福,与少林寺僧众一起喜迎农历新春。 当天,为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奥地利少林文化中心举行新春祈福法会,祈愿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国运昌隆、人民安乐。法会由该中心负责人释延良主法。

2月13日

农历大年初二,少林寺遵循千余宗风与传统,上供祈福,并前往初祖庵祭拜禅宗初祖达摩。 农历正月初二礼祖,是少林寺沿袭千余年的传统,饱含着后辈对祖师大德深深地怀念与敬重之情。近年来,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法师誓愿光大少林宗风,带领少林寺僧精进勇猛,上弘下化,利乐有情,受到教内外的一致好评。永信方丈提出,要通过继承传统、文化走出去等方式,积极推动少林文化的传播与弘扬,让禅宗文化像少林功夫一样闻名海内外,福泽世界各地的民众。

2月13日至14日

美国武术联盟(American Martial Arts Alliance)、Golden Eggroll、美国亚利桑那州Chandler市少林文化中心(Shaolin Temple Cultural Center of Arizona)共同向Mercy Gilbert Medical Center、 Chandler Regional Hospital两家医院捐赠午餐235份,以慰问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医护工作者。

2月19日至21日

新年伊始,为感恩和谐盛世,三宝恩德,慈光摄照,感恩诸天护持,道场安和。为祈辛丑新春国泰民安、社会安定、疫情灾厄早日消除,中国嵩山少林寺启建为期三天的新春祈福法会。希望通过这一法会,祈愿世界和平、人类幸福、疫情消除、海众安宁!

2月21日至22日

植树种树,造福乡里,是保护环境的有效方式。种一片树林,得无量福田。这两天,少林寺僧众集体出坡,培植少林功德福林。每天早上七点半,少林僧众便在客堂门前集合,领取铁锹等植树工具,列队前往少林寺西侧出坡、植树。 本次栽植的首批少林福树为杜仲树。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谈到,杜仲树是我国特有的二级濒危保护植物,不仅能起到绿化、美化环境的作用,其树皮、树叶还可制作药材和茶叶,具有良好的经济价值,在帮助寺院实现自养的同时,由少林药局制作药材和茶叶,也能与大众结缘,利益更多有情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