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大事记

【2021年四月大事记】

4月9日

山东省济宁市“佛教中国化”学习交流团一行,在济宁市佛教协会会长妙谛法师的带领下,到少林寺参观学习,并与释永信方丈交流佛教在中国的传播与发展情况。登封市宗教局副局长吉红斌陪同座谈。 为深化中斯两国佛教文化等领域之间的交流,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帕利塔·科霍纳博士(Dr.PalithaKohona),使馆商务官韩洁女士,罗森先生一行,在河南省外办亚非大处郭骅副处长的陪同下参访少林寺,并与释永信方丈愉快交流。 帕利塔·科霍纳大使对少林寺的热情接待表示由衷的感谢,对佛教传入中国后,在少林寺的传承与发展表示赞叹,并讲到,近现代时期,中国一直对斯里兰卡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给予帮助,希望此次少林寺之行,能继续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作出贡献。 永信方丈讲到,斯里兰卡是佛教圣地,自己曾多次前往参访、交流,少林寺也先后派遣多位僧人在斯里兰卡参学。此外,少林寺也接待了多位斯里兰卡僧王及诸多政要,与斯里兰卡各界保持着紧密的互动交流。斯里兰卡政府多次邀请少林寺,希望少林寺能在当地建立少林文化中心,少林寺也愿意通过多种形式,与斯里兰卡人民积极交流互动。 永信方丈与帕利塔·科霍纳大使还就僧才培养、少林文化中心选址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地探讨。

4月12日

中国嵩山少林寺邀请著名作家、编剧黄亚洲,以“文学里的《红船》”,为少林僧众开展爱国主题讲座,鼓励少林僧众秉承爱国爱教旗帜,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信教群众,共筑中国梦。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登封市政协主席杨戌超,登封市文旅局党组书记何延木,登封市宗教局党组书记卢青、副局长吉红斌及少林僧众、职工,少林友谊学校老师等听取讲座。

4月14日

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郑州市新郑黄帝故里园区隆重举行。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受邀参加。

4月15日

为发挥全省爱国宗教团体桥梁和纽带作用,推动宗教活动规范有序,提升宗教中国化水平,河南省委统战部、省民族宗教委召开全省爱国宗教团体负责人座谈会。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释永信法师出席会议并发言。 当天,河南省“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文旅直播正式启动,首场“嵩山之旅”在著名主持人、综艺达人、演员杨迪带领下,深度走嵩山,体验少林功夫、千年秘传,与少林武僧切磋,受到社会关注。

4月16日至19日

来自全国各地的72位少林武者聚集于禅宗祖庭、功夫圣地少林寺,经过为期四天系统的理论、技术培训及考评,少林功夫段品制(五期初段)培训班圆满结业。在少林寺方丈室前,释永信方丈为本期培训班学员颁发少林功夫段品制段位证书。经考评,69位学员获得少林功夫段品制三段认证,3位学员获得少林功夫段品制一段认证。 少林功夫段品制(五期初段)培训班延续了此前培训班的强师资、高水平。在为期四天的培训中,少林寺延沛法师、延个法师,河南大学洪浩博士、田文波博士担任理论课教师,传授学习少林功夫的历史文化、社会价值、习武戒约等;少林功夫非遗传承人延开、延体、延炫、延烨、延彬、延仹担任技术课授课教师,在招式动作、发力理念、呼吸发声等方面倾心传授。此外,少林功夫段品制委员会、少林禅弓院做好了充足的后勤准备,保障学员们全身心地投入到少林功夫修习中。

4月23日

日本日中创新协会理事长、华人华侨创新协会会长、湖南省政协海外发展顾问李大清教授访问少林寺,并联系日本公明党前副党首、日中创新协会会长远藤先生,与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视频连线交流。 在永信方丈的陪同下,李大清教授一行还参访了少林友谊学校,深入学生的宿舍、餐厅,了解少林友谊学校的办学情况,希望在教育等方面与友谊学校进行深入地交流与合作。

4月24日至28日

少林寺武僧团19名武僧,受邀参加由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承办的“奋斗正青春——2021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录制活动。少林武僧参加武术节目《后生可畏》,并于五四青年节当晚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1央视综合频道、CCTV-3央视综艺频道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