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大事记

【2021年五月大事记】

5月4日

由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承办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2021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在央视CCTV-1、CCTV-3播出。中国嵩山少林寺应邀参演节目“后生可畏”。 接到任务后,少林寺根据节目组要求,选拔19名优秀的少林武僧,精心编排,刻苦训练,最终以“少林十八铜人”的形象,高质量完成节目录制拍摄。精湛的少林功夫展演,向全国人民展现了享誉世界的少林文化魅力。

5月10日

下午四点半,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一行参访少林寺,在少林寺法师的陪同下,参观寺院殿堂、碑刻、壁画,观看少林功夫展演,了解少林寺的历史与文化,并与释永信方丈愉快交谈。 在方丈室,永信方丈向参访团介绍了少林寺传统、健康的生活方式。作为乌兹别克斯坦原外交部长,弗拉基米尔讲到,佛教与乌兹别克斯坦之间渊源深厚,非常荣幸能来到少林寺,体验到少林文化,也希望少林文化能走进乌兹别克斯坦,利益更多民众。

5月12日

农历四月初一,少林寺下院——焦作月山寺圆满举办祖师殿开光法会。值此良辰吉日,四众弟子,十方善信,纷沓而至月山寺,同沾法喜,共沐佛光! 开光法会礼请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主法,河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空相寺住持释延慈法师,河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慈云寺住持释延超法师,焦作市佛教协会会长、焦作石佛寺住持释恒忏法师,登封水峪寺住持释延开法师,山西灵石资寿寺住持释延邦法师,安阳定国寺住持释延勘法师,焦作月山寺住持释延理法师等,共同为祖师殿开光。 法会现场,焦作市民宗局领导、博爱县委领导、释永信大和尚、延理法师及诸山大德共同为月山寺“八极祖庭”纪念碑揭幕。 八极拳为月山寺第二代住持苍公大师所创,至今已有近八百年历史,其拳法劲力刚猛、气势雄健、以气催力、以短制胜、近身靠打、无处不拳,成为独树一帜的武林绝学,被后人称为中原三大拳之一。 当天,永信方丈前往少林寺下院——焦作石佛寺,在该寺住持恒忏法师的陪同下,考察石佛寺建设工作,询问寺院弘法情况,并对寺院建设、僧才培养等方面提出相关要求。当地相关领导陪同考察。

5月19日

农历四月初八,为释迦牟尼佛诞辰纪念日。当天,禅宗祖庭少林寺庄严举办浴佛节大法会,纪念佛祖诞辰2565年,并以此法会功德,至诚回向,祈愿正法久住、世界和平、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祈愿新冠肺炎疫情早日结束。此次浴佛节大法会由少林寺首座永乾法师主法,少林寺常住院僧众及十方善信等欢喜参加,同沾法喜,共沐佛恩。 当日,少林寺下院——巩义慈云寺、天津盘山北少林寺、商丘观音寺、焦作月山寺、周口扶沟兰若寺、山西灵石县资寿寺、山西永济市万固寺、浙江台州妙严禅寺、许昌龙化寺、许昌白兔寺、漯河普照寺等,以及瑞士苏黎世少林文化中心、奥地利少林文化中心等海外少林文化中心也举办了庄严的浴佛节法会和放生祈福法会。当地善信在阵阵梵呗声中,与众位法师一起浴佛、放生,场面庄严殊胜。

5月19日

农历四月初八,为释迦牟尼佛诞辰吉日。为庄严国土、利乐有情,为国为民祈福,少林寺下院——巩义青龙山慈云寺隆重举行慈云寺“古刹中兴·二十周年”庆典、浴佛节祈福吉祥法会活动。 出席本次庆典活动的领导及嘉宾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巩义市政协主席李占龙,巩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贺传伟,巩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军杰,巩义市人大副主任闫红涛,巩义市政协副主席马克霞,大峪沟镇党委书记高明,河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延超法师、延慈法师、昌明法师,新密超化寺住持延松法师、许昌龙化寺住持延宣法师、许昌白兔寺住持延极法师、安徽金寨玉佛寺住持延展法师、濮阳清丰普照寺延逢法师、广东清远飞来寺住持延阔法师、山西灵石资寿寺住持延邦法师、山西永济万固寺住持延祚法师、安阳定国寺住持延勘法师、焦作月山寺住持延理法师,少林寺堂主永福法师以及诸山大德、护法善信等。 慈云寺通过举办此次活动,以佛教祈福、文化交流、茶会论坛等形式,倡导爱国爱教、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祈愿祖国昌盛,繁荣富强,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同愿同行,同圆种智!

5月16日至20日

为期五天的“学党史 守初心 担使命做好新时代政协民族宗教工作”培训班在大别山干部学院开班。河南省政协常委、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参加培训。

5月19日至26日

少林寺启建为期七天的水陆大法会,祈愿世界和平,风调雨顺,国运昌隆,人民安康,永离病苦;祈愿檀越信施消灾延寿、合家如意、吉祥平安;超荐各人历代先祖、内外宗亲、累世冤亲债主、堕胎婴灵等众往生极乐莲邦。 5月19日下午三点,少林寺水陆大法会熏坛洒净仪式在藏经阁(大坛)举行。大坛内,僧众及众善信庄重讽颂经典,佛音声声。晚上六点半,各堂口法师齐聚斋堂,补诵《金刚经》。 5月20日,水陆大法会第一天。大坛、法华坛、诸经坛、华严坛、楞严坛、净土坛六个坛场清净庄严,法师们带领众斋主诵经礼忏,如律如仪,并将功德回向众生,法会庄严有序。晚上六点半,藏经阁(大坛)启建五大士瑜伽焰口。 5月21日,水陆大法会第二天。佛事活动包括诵经礼忏、延生回向、上佛供、往生回向等。当天,水陆大法会内坛布置完成。 5月22日,水陆大法会第三天。内坛(大彻堂)启坛结界、发符,外坛法事如律进行。凌晨两点半,众斋主礼请主法法师领众结界洒净。 5月23日,水陆大法会第四天。内坛举行请上堂、供上堂仪式。外坛各坛口除诵经拜忏、延生回向等法事活动外,还在大坛举行上堂斋法会。 5月24日,水陆大法会第五天。内坛告赦、上佛供、请下堂、授幽冥戒,外坛举行斋天仪式、上堂斋、诵经礼忏、延生回向,以敬上慈下,悲济众生,普同受利。 5月25日,水陆大法会第六天,内坛礼大忏悔文、上佛供、供下堂,各外坛除分别诵经礼忏、回向。当晚,大坛施圆满瑜伽焰口。 5月26日,水陆大法会第七天,圆满送圣。内坛上圆满供、圆满香、送判、放生,外坛各坛口延生、往生普佛。 至此,辛丑年少林寺水陆大法会功德圆满,诸功德主功德无量。藉此法会,虔诚祈愿世界和平,国泰民安,疫情消除,风调雨顺!

5月21日

释永信方丈一行在羚锐集团董事长熊维政先生的陪同下,赴新县田铺乡河铺村许世友将军故居,追忆历史、缅怀先烈。永信方丈表示,许世友将军戎马一生,忠肝义胆,在少林寺习武的特殊经历,对他人生的改变以及成为一位传奇将军产生了重要影响。田铺乡相关领导陪同参访并作讲解。 当天下午,应熊维政先生邀请,永信方丈一行参观了羚锐集团制药生产基地。

5月22日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两位院士先后辞世,双星陨落,举世悲恸。少林寺水陆法会内坛特为两位院士设往生莲位,沉痛缅怀两位国之栋梁,祈愿二老不舍众生,乘愿再来。

5月22日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用书画的形式展现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建立的不朽功勋,少林寺隆重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书画作品展”活动。活动开幕式在少林寺常住院碑廊内举行。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及嘉宾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登封市政协主席杨戌超,登封市民宗局书记卢青、副局长吉红斌,登封市文化和旅游局书记何延木,河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汝南南海禅寺方丈界承法师,以及著名书画家唐海、张忠贤、董治国、巴可玉等。 本次书画展由中国嵩山少林寺主办、河南少林书画院承办。书画展内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方面的系列讲话精神;宗教界人士“爱党爱国爱教”的初心与情怀;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相关的内容;国家历届领导人、各领域精英对宗教政策、佛教文化等方面的阐述、解读等。参展作品由中国嵩山少林寺收藏,并将获得释永信方丈亲笔签名的收藏证书,以及入展画册一本。 本次书画展自2021年4月筹备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护持,先后收到各类书画作品500幅(件),参展作品共计430幅(件)。在参加本次书画展的书画家中,既有德高望重的军政界老领导、老将军、著名书画艺术家,如解放军总后勤部原政委张文台上将,武警河南总队原总队长曹云忠少将,解放军防空兵指挥学院原政委张训彩少将;也有宗教界的诸山长老、大德法师,如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演觉法师,河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印乐法师、心广法师、心舫法师等;还有来自各界别、各行业领域的众多书画爱好者,如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原党委书记黄璜,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周道炯,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河南省文联副主席张剑锋,安徽省书协主席吴雪,青海省书协主席王庆元,河南省美协主席刘杰,著名作曲家王立平,多位中书协理事,等等。这些参展作品,热情歌颂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丰功伟绩,讴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赞叹佛教中国化进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党的宗教政策,充满正能量。

5月23日

能愿心云、延匑开喜、普弘究圣、普门演一四位大德,春秋鼎盛,学修有成,严净三学,教化一方,久慕向上宗旨,有志荷担大法,前来少林寺求授曹洞法脉。在全寺僧众、信众的见证下,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禅师在立雪亭为传法法会主法,授四位大德血脉源流一卷、袈裟一袭,承续源流,为曹洞宗第四十世法子。 为庆祝佛陀诞辰,英国少林修文化中心在负责人延修的组织和带领下,举行隆重的浴佛节大法会。法会及相关活动从上午十点持续到下午五点,有百余人欢喜参加。法会由净通法师、广德法师、原周法师主法。期间,延修转达了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对大家的问候,并希望各位善信能继续护持少林文化,让少林特有的生活理念服务更多当地民众。

5月23日至28日

5月24日,第三期少林功夫段品制(中段位)培训班于少林禅弓院开班,43位少林功夫初段位者再聚嵩山,求授少林功夫段品制(中段位)理论知识及动作训练。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少林功夫段品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郑书民、天津北少林寺住持延沛法师、少林寺藏主延个法师、河南大学武术学院院长洪浩、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硕士生导师马廉桢等出席开班典礼。 经过四天刻苦训练,46位少林功夫段品制三段获得者获少林功夫段品制委员会考评认证,晋级少林功夫中段位。其中,45位学员获六段授予,1位学员获五段授予。 5月28日,少林功夫段品制(三期中段)晋段仪式在少林寺常住院举行,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参加晋段仪式,并为晋段学员颁发相应证书。 永信方丈讲到,加入少林功夫段品制,就是少林寺大家庭的一员。希望大家多关心少林功夫段品制的发展,常回少林寺看看。

5月27日至28日

河南省佛教协会“四史”学习教育培训班在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河南省佛教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河南省各省辖市佛教协会秘书长、教职人员代表等10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班开班式于5月27日上午举行,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王亚伟副院长,河南省民宗委宗教一处孙儒起处长,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法师等出席开班式。 释永信法师在开班仪式及结业仪式上分别讲话,他讲道:“今年在新中国历史上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我省佛教界也要顺应时代发展,加强自身建设,以更加勇猛精进、严持净戒、无我利他,自强不息姿态,和全国人民一道步入新时代。”他还对全省佛教界提出四个要求:一是持续做好佛教领域去商业化,二是继续加强教风建设和教职人员管理,三是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四是深入推进我省佛教中国化。 根据课程设置,培训班系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尊崇政策法规、爱国守法活动》等课程,并安排学员观看了电影《建党伟业》。培训班还组织学员到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让学员切身感受党和国家建设的艰辛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