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大事记

【2021年六月大事记】

5月30日至6月4日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宗教院校管理办法》《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精神,将“四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中国佛教协会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第二期“四史”学习教育培训班,并召开中佛协第十届理事会第三次会长会议。 6月1日下午,中国佛教协会第十届理事会第三次会长会议在京举行,会议通报了中国佛教协会贯彻落实《关于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的共同倡议》相关工作情况,研究讨论《佛教教职人员行为守则(草案)》《关于中国佛教协会第十届理事会领导班子成员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意见(草案)》等文件。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全程参加培训班及会议。

6月2日

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侨办主任潘岳组织的“佛道教国际化”座谈会,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召开。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出席论坛并发言,就少林寺在海外文化交流过程中所做的努力进行详细汇报。 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中央统战部十一局局长韩松,十局局长许玉明,以及湛如法师、印顺法师、宗性法师、圣凯法师等参加会议。

6月7日

有香港善信发心为少林寺大雄宝殿佛像重塑金身,修缮佛像采用麻布、生漆、镀金等工艺,确保佛像庄严,同时兼具防腐功能。佛像金身重塑计划于2021年年底完工。 当天,为保障少林僧众身体健康,少林寺邀请登封市人民医院的医师,在少林药局内为僧众及工作人员进行全面体检。

6月8日

上午,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一行赴少林寺下院——天津市蓟州区盘山北少林寺检查寺院工程进展情况,受到监院延沛法师及护法檀越的热烈欢迎。 在延沛法师的带领下,永信方丈一行察看了大雄宝殿、法堂、禅堂、寮房、观音殿等寺院建筑。目前建设与装修已经完成的禅堂,占地1000平方米,可以同时容纳200位僧人打禅七。永信方丈对北少林寺目前的工程进展工作给予好评,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要求,希望寺院能尽快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更好地服务于当地信众。 期间,永信方丈还与蓟州区委书记王力军及区相关部门领导座谈。永信方丈介绍了北少林寺的历史及其与嵩山少林寺之间的渊源,希望当地政府能继续支持北少林寺建设工作,早点发挥其功能和作用,服务好当地的经济文化建设。 王力军书记对永信方丈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少林文化在当地的影响力给予肯定,对北少林寺今后的发展寄予期望,并表示会继续支持北少林寺的建设工作。

6月11日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政协副主席马嘎尔迪率队在少林寺进行调研,并就依法规范宗教事务管理等方面与释永信方丈深入交流。

6月12日

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化馆发起,郑州文化馆、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少林寺、少林功夫非遗传习中心、郑州市少儿歌剧团组织的“少林功夫非遗传习之旅”活动走进少林寺,在少林功夫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带领下,了解少林历史、文化和发展,学习少林功夫。 当天,泰国友好人士常媛、黑山共和国大使夫人一行参访少林寺,并与释永信方丈友好交流。

6月17日

湖南省宗教活动调研组一行,在长沙市民宗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自书的带领下,到少林寺考察调研。在寺院法师的陪同下,考察团一行了解了少林寺在学习宗教政策法规上的相关做法。长沙市各宗教负责人代表陪同调研。

6月18日

为保障少林僧众及游客信众安全,少林寺邀请少林派出所指导员郭京伟,与少林僧众一起举行警民恳谈会,为僧众进行电信诈骗、抢劫、盗窃、反恐等行为防范方面的座谈。

6月24日

由中央编办副主任李章泽、中央编办四局局长蒋建军、国家文物局人事司司长朱晓东、中央编办四局二处处长王航、中央编办综合局副处级秘书余锦湃等组成的中央编办调研组一行,在河南省、市领导的陪同下,到少林寺调研文物保护工作。释永信方丈陪同调研,并向调研组介绍了少林寺在文物保护上的各项举措。

6月25日

少林功夫非遗传习碧沙岗校区在郑州艺术宫正式开班,首批20名学员参加。该校区的开班,为郑州西区的广大孩子们提供了少林功夫正规传习基地。 随着夏季消防隐患增加,少林寺常住院对各殿堂、僧寮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严令整改,保障千年古刹少林消防安全,杜绝各类火灾事故发生。

6月26日

河南省政协原秘书长、省慈善总会副会长王树山,省慈善总会副秘书长兼募捐救助部部长和占鹤一行到少林寺,与省慈善总会副会长(不驻会)、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就省慈善总会近期开展的“庆祝第六个中华慈善日”“腾讯99公益日活动”等工作进行交流,并介绍了省慈善总会“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慈善助学”项目。 永信方丈当场表态,少林寺将捐赠100万元,资助25名今年考入本科院校的无人抚养儿童每人4万元。

6月29日

阿里巴巴集团原执行副总裁、参谋长,阿里巴巴集团学术委员会主席曾鸣一行参访少林寺。在寺院法师的陪同下,曾鸣一行参观了少林寺常住院及二祖庵,并与释永信方丈友好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