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大事记

【2021年九月大事记】

9月3日

郑州市佛教协会在中国嵩山少林寺举办“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座谈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会议由少林寺方丈、郑州市佛教协会会长释永信大和尚主持。少林寺监院延康法师、延崇法师及少林寺各堂口负责人等近三十人参加座谈会。 释永信大和尚在座谈会上讲到,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胜利。他号召少林寺全体僧众,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国家繁荣、人民幸福的大好局面,积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各自最大的贡献。

9月4日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三指导组组长沙海林一行到少林寺,就“四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考察与督导。少林寺释永信方丈陪同考察,并详细介绍了少林寺“讲三爱,学四史”教育实践情况。

9月6日至26日

农历七月三十,少林寺启建千僧万众祛疫祈福大法会,祈愿佛光注照、诸天护世,祈愿疫情平息、国泰民安,祈愿海众安和、万家吉祥。法会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主法。法会现场梵呗阵阵,庄严殊胜!

9月8日

郑州市民宗局党组书记、局长杜敏生,郑州市民宗局宗教处处长吴松,登封市民宗局副局长吉红斌,到少林寺调研“7·20水灾”中寺院的受灾情况,对少林僧众表示慰问,并捐赠消毒液10桶,小型汽油发电机两台。

9月10日

当天,中奥建交50周年、奥中友协成立50周年、《外交圈》杂志创刊50周年招待会在奥地利维也纳柏悦酒店(Park Hyatt Vienna)隆重举行。奥地利少林文化中心在负责人释延良法师的带领下,应邀参加招待会活动,并为现场嘉宾带来一场精彩的少林功夫展演。 出席招待会活动的有:中国驻奥地利大使李晓驷,奥地利前总统、奥中友协主席菲舍尔,奥地利前副总理施宾德艾格,奥地利前国防部长法瑟阿本德,30余国驻奥使节,奥中友协常务副主席卡明斯基夫妇,《外交圈》杂志主编菲尔维格、布尔斯基,中国驻奥公使衔参赞杨文旭、文化参赞陈平,华侨华人及中资企业代表等百余位嘉宾。 会上,奥地利少林文化中心的学员们展示了少林集体拳、少林刀等少林拳术与器械,得到在场嘉宾的阵阵喝彩与掌声。 当天上午,少林寺方丈室东侧配殿(东寮房)复建上梁,永信方丈主法上梁法会。

9月14日

中国佛教协会第十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近期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研讨推进新时代我国佛教中国化进程”为主题,会议总结了中国佛教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会议以来的主要工作,并对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会议审议通过新制定的《佛教教职人员行为守则》;审议《全国汉传佛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讨论稿),在听取和吸收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办法》进行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提交下一次会议审议。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出席会议。

9月15日至18日

中国佛教协会第十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专题培训班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行,培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并对佛教界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服务社会发展进行学习与讨论。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参加培训。

9月16日

苏州市政协副主席陆留生,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姚林荣等苏州市委统战部考察团一行,到少林寺考察、学习统战工作经验。少林寺监院延康法师陪同考察。

9月19日

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前夕,英国少林修文化中心隆重举办庆祝中秋节联欢会。活动自中午十一点开始,至晚上六点结束,内容包括诵经祈福、供花供灯、少林文化讲座、传授少林养生功等。 祈福法会由净通法师、智光法师、广寔法师、原周法师、润启法师主法。该文化中心负责人延修及中心学员、当地善信等百余人欢喜参加了联欢会活动。

9月19日

河南卫视“中国节日”系列节目《中秋奇妙游》开播,少林武僧参与武术节目《少林·功夫》,以中岳嵩山少林寺白衣殿壁画为原型,采用复活壁画的形式,结合XR(扩展现实)技术,呈现舞者进入壁画世界并与武僧过招的精彩画面,传递了“练功夫,更需下功夫。不怕困难,直面挑战。勇于出拳,练出勇者之心”的精神内涵,受到全国人民的喜爱。 当地时间上午11点,加拿大少林寺文化中心隆重举办成立三周年庆典活动。疫情期间,主办方采取预约的方式,大温地区共有60余位嘉宾及善信参加庆典活动。加拿大少林寺文化中心还把活动期间收到的善款2000加币,捐献给“华工养老院”。 庆典仪式上,加拿大少林寺文化中心负责人延荻法师带领信众虔诚诵经、上香、礼佛。随后,延荻法师回顾了加拿大少林寺文化中心三年来的发展历程。他讲到,“三年来,我们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使得少林文化在异国他乡生根开花,茁壮成长,在此一并表示感谢,感谢大温社会各界及各位大德的支持。”他还谈到,少林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来还需要各界人士一起继续努力,去进一步弘扬和传播少林文化。 当天下午三点,延荻法师一行来到Chinatown的“华工养老院”,并转赠了上午祈福法会时募捐的善款2000加币。延荻法师向“华工养老院”负责人谈到,“少林文化中心本来就是慈善的和公益的,所以我们要尽我们所能帮助别人,这次是‘华工养老院’,将来我们还会帮助其他族裔需要帮助的群体。”

9月21日

农历八月十五,辛丑年中秋佳节。当晚七点,一轮明月映祖庭,少林寺大彻堂内,梵音悠扬,欢声笑语,少林寺“忘月诗会”风雅开颂,少林弟子齐聚一堂,共话美满、和谐盛世。此次忘月诗会首次采用直播的形式,连线全球少林文化中心,与世界各地的少林弟子直播互动,同话团圆。 本次“忘月诗会”分为佛前供花、奉茶、指月、诗词、歌舞、少林功夫、听见少林、海外交流共八个篇章,既有少林僧众对国泰民安、太平盛世的歌颂,又有禅宗公案、瓯乐演奏的禅机妙音;既有吟诗、奉茶等传统文化的演绎,又有少林功夫、歌舞表演的欢乐精彩。 来自美国、俄国、奥地利、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墨西哥等国的少林弟子也发来祝福及精彩节目,并现场与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欢喜交流,传递出身在异国能有机会与少林寺共团圆的感恩之情,以及发愿为少林文化在海外传播的责任与担当。 忘月诗会上,永信方丈慈悲开示,少林寺“忘月诗会”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通过这样的形式,传承传统文化,彰显文化自信,讴歌新时代风采。他还讲到,今年的“忘月诗会”先后征集到诗词作品五百余首,“通过这样的平台与大家分享,这就是我们的文化传承,也是少林大家庭弘扬传统文化的一种殊胜方式,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

9月24日

在匈牙利少林文化中心负责人释延观的带领下,该中心护法居士及当地善信章品芬、吴小萍、沈亚君、托马斯(匈牙利人)等一行16人,集体出坡劳作,将该文化中心附近的院落、场地进行了大扫除,四周环境焕然一新。 释延观谈到,少林寺一直注重农禅并重的优良传统,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经常向弟子们开示“农禅并重”对于禅宗寺院僧侣修行的重要性。通过出坡的形式,可培植福德,积累资粮。

9月25日

上海少林功夫文化中心圆满举办少林功夫段品制(初段位)考核暨少林文化交流日活动。出席授段仪式的有:少林功夫六段释延炫,少林功夫六段释延安、少林功夫六段释延剀等。 经过严密细致的考核,本次共有31位中外学员通过了少林功夫段品制(初段位)考核。其中,有20位学员通过一段位考核,有11位学员通过二段位考核。 当天,除了进行少林功夫段品制(初段位)考核之外,该中心还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少林禅武医艺文化展示及交流活动。

9月27日

当天,包括少林寺常住院、少林寺塔林等在内的少林景区多个景点恢复开放。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有序接待十方游客。 在此前的7月20日,为防范应对强降雨天气灾害,按照防汛工作要求,包括少林寺在内的嵩山风景区内所有景点暂停对外开放,直至今日。 当天,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杨发明一行到少林寺参观、考察,并与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就宗教管理工作及各宗教和谐发展等方面交换意见。 当天,经少林功夫段品制委员会认证批准,杭州萧山少林文化中心(乾坤禅武学堂)成功举办了第二期少林功夫段品制初段位技术考评。27名少林功夫爱好者顺利通过少林功夫段品制考评小组考评,12名学员获得一段授予,15名学员获得二段授予。

9月30日

9月30日是国家设立的烈士纪念日,当天上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少林寺组织僧众观看烈士纪念日直播,深沉缅怀,致敬英魂。致敬那些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捐躯的烈士,并发愿爱国爱教、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