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大事记

【2021年十月大事记】

10月1日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少林寺组织全体僧众在山门前参加升国旗仪式,贺华诞,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早上6点20分,少林僧众于山门广场前肃立,少林寺国旗护卫队护送国旗由山门迈入广场。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少林僧众齐唱国歌,凝望五星红旗在晨曦中于少林寺山门广场前冉冉升起,缓缓飘扬。 走过峥嵘岁月,幸逢盛世中华。庄严时刻,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携四众弟子,共同祝愿伟大祖国:山河无恙,国道遐昌;人民康乐,繁荣富强。

10月5日至11月30日

由中国嵩山少林寺、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办,中壁文化中心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中壁壁画艺术展”在少林寺碑廊开展。本次展览包含了百余幅敦煌题材壁画作品和少林寺书法作品,以及由艺术家王牟云驰为代表的众艺术家精心绘制的系列传统壁画,旨在响应国家发展政策,对古丝绸之路的中国文化加以传承和提升,赋予古老丝绸之路以崭新的时代内涵,弘扬并推广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10月10日

河南省军区党委副书记、司令员陈兆明参访少林寺,参观少林寺常住院建筑,了解少林寺的历史沿袭与文化传承,并与释永信方丈愉快交流。

10月10日至13日

为服务国家总体外交,讲好中国故事,河南省外事办、河南省体育局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共同举办了“武术梦 中非情”大型融媒体活动,并于10日至13日在少林寺进行了《走进少林功夫传奇秘境》与《领会禅武合一之真意》两场主题直播活动。

10月11日至13日

河南省佛教协会第七次全省代表会议在郑州召开,来自全省的120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南省佛教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河南省佛教协会章程》修订草案。选举产生了河南省佛教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会议选举永信法师为河南省佛教协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心广、印乐、心舫、学悟、延慈、宏法、昌明、延超、界承、印俊、源杰为副会长,邵连军为秘书长。 新任会长释永信法师,在闭幕会上发表讲话。他对今后五年河南省佛教协会工作提出五点展望:一要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坚定不移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二要扎实有力加强教风建设;三要放眼长远培养优秀人才;四要与时俱进加强制度建设;五要充分发挥积极作用,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10月12至16日

“武术梦 中非情”系列栏目摄制组,连续五天15点到16点在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频、抖音、快手、哔哩哔哩、优酷、腾讯新闻,以及CGTN法语频道官网、微博、脸书、推特、优兔等多个海内外新媒体平台,进行4场精彩绝伦的新媒体直播,走进天下第一名刹少林寺,带领广大网民沉浸式体验中华武术的无限魅力!

10月14日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开展“宗教建筑文化研学活动”,建筑学、文物学、宗教学等专业研究会专家到少林寺考察交流,考察少林寺文物保护工作,与少林寺释永信方丈就少林寺建筑及近年来恢复重建工作进行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中国民族建筑研完会顾问、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张柏,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建设部科技司原司长李先逮,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宗教局办公室原主任陈红星、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杨东生,陕西古建园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姬脉贤,山东弘通建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侯书昆等一起考察交流。

10月14日至16日

第六届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在山西大同举行,中国嵩山少林寺受邀派遣少林武僧助阵表演。

10月15日

登封市统一战线工作座谈会在少林办党群服务中心召开,登封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何聪道,登封市政协副主席、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及各统一战线团体代表人士等参加座谈。 当天,安阳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蔡光伟,安阳县宗教局局长冯云峰,安阳县韩陵镇党委书记冯玉存一行,到少林寺考察交流,并与释永信方丈交流统战工作经验。蔡光伟部长与永信方丈探讨了少林寺下院——安阳定国寺下一步的发展建设规划,对定国寺在安阳地区服务社会、团结信众,引导信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

10月17日

第二期少林功夫段品制初段位考评在江西赣州少林威豪武馆举行。133位学员通过了少林功夫段品制考核。其中,少林功夫段品制一段获得者71位、二段获得者62位。

10月18日

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共河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河南省民政厅、河南省慈善总会、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河南省慈善总会建会20周年特别节目《慈善的力量》,在郑州隆重举行。河南省慈善总会副会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受邀参加庆祝晚会。

10月20日

当天下午,“少林文化大数据平台”建设方案评审会在郑州美盛喜来登国际酒店三楼举行。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国家档案局原局长杨冬权、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成毅教授、雅昌集团董事长万捷先生等出席会议。 永信方丈提出,希望通过建设“少林文化大数据平台”,让少林文化这一人类文化遗产,能够实现人类共享,为增强中国文化自信、推进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贡献力量,能为佛教的中国化、佛教的振兴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评审专家组审查了相关资料,听取了平台技术研发和方案编制单位冠图科技有限公司所做的“平台方案”汇报,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质询,经讨论形成评审意见如下: 1.“少林文化大数据平台”遵循了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指导思想,按照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的战略规划,着眼于建立具有少林文化特色的大数据生态系统和全国示范性文化大数据平台,有利于少林文化的弘扬和传播,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2.“平台方案”立足少林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独特价值,聚焦大数据时代少林文化传承发展的重大问题,将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明确了少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关键任务,提出了“四库、一平台、四中心、 N 保障”的建设内容,能够指导项目的实施。 3.“平台方案”目标明确、内容完整、技术先进、进度安排可行、整体预算合理,预期将超出国内外同类探索水平,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经过深入探讨,评审组一致同意《少林文化大数据平台建设方案》通过评审,并建议根据专家组意见,进一步完善“平台方案”,尽快组织实施。

10月21日

山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明子春,在河南省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杨三忠,登封市民宗局党委书记卢青、副局长吉红斌的陪同下,到少林寺考察相关工作,并与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深入交流。

10月21日至24日

“辛丑年少林寺观音菩萨出家日法会”圆满举行。 10月21日,法会熏坛仪式举行。少林寺堂主永福法师拈香主法,带领两序大众虔诚礼佛,口诵真言,供养诸佛教法。以杨枝洒水,清净丛林,遍洒坛场,以期法会清净庄严,遣除违缘,教化六道众生,广结善缘。 10月22日至10月24日,少林寺恭请六和僧伽诵经持咒,礼拜《观音宝忏》,并于农历九月十九日(10月24日)举办观音菩萨出家日圆满法会,以此功德回向过去者,离苦得乐、往生净土、莲登九品,现前者,增福延寿、所求皆邃、违缘消除、早证菩提;更祈世界和平,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正法久住。

10月23日至24日

“2021少林学”学术研讨会圆满举办。出席10月23日研讨会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中国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河南省民宗委宗教一处处长孙儒起,登封市政协主席杨戌超,登封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何聪道,登封市民宗局党组书记卢青,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教授黄夏年,暨南大学历史系教授马明达,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教授卢元镇等。 本次研讨会设三个分论坛——少林寺碑文、禅宗与中国生态文化、少林功夫与健康中国,目的是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能将少林学的研究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从而更好地服务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同时,根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少林寺制定了“少林学”研讨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暨应急预案,对参会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健康检测,对会议区域进行严格的通风消毒、环境清理等工作,严防输入和扩散风险。 开幕式上,释永信方丈对各位嘉宾及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谈到:少林寺作为禅宗祖庭,创建于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中外文化交流大高潮之际;少林文化是佛教信仰文化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少林文化博大精深,少林学的研究需要精耕细作,希望社会各界人士大力支持并积极参与,让少林文化在弘扬中国佛教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和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等方面做出新的贡献。随后,孙儒起处长、何聪道部长、马明达教授等纷纷致辞。 23日下午至24日全天,2021年“少林学”学术研讨会三个分论坛于登封市鹿鸣山庄二号楼、四号楼会议室同时举办。与会专家、学者、法师等百余位纷纷登台发言,分享各自的研究成果。会议现场气氛热烈祥和,多学科、各领域之间不同思想、不同观点相互交流、相互碰撞,为“少林学”的进一步深入研究、推陈出新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24日下午三点半,2021年“少林学”学术研讨会圆满闭幕。学者汪海波、陈红兵、段锐先后对三个分论坛进行了总结发言。释永信方丈慈悲开示,指出这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丰富了“少林学”的内涵,促进了少林文化的研究与发展。 随后,中国嵩山少林寺与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就“少林文化与健康科学研究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该中心的成立将推进以少林寺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标准化,同时从健康的角度论证其在生命科学与健康领域的实践作用。 同时,少林学辑刊第一辑(全七册)由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发行,包括《少林学研究》《少林寺碑刻(唐-宋)》《菩提达摩研究》《少林寺与禅宗祖庭》《禅宗与宋明理学》《佛教与生态保护》《少林寺档案与大数据、武术研究》共七册,收录了近年来“少林学”学术研讨会的学术研究成果。

10月24日

暨南大学历史系教授马明达、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教授卢元镇等参观登封少林友谊学校,对友谊学校未来发展规划提出建议。 当天,第十三届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走进河南”参访团,走进少林寺,赏功、学武、听禅,开启一段“禅功之旅”。此次参访团的成员,为长期生活在海外的33位华裔杰出青年。 在参观完少林寺、体验过少林功夫之后,参访团成员纷纷表示,他们会在海外积极推荐少林功夫,让更多国际友人学习中华武术,也会推荐更多国际友人到河南、到少林寺来看一看,真正领略到我们中华民族的精髓。 附:华裔杰出青年参访少林寺名录

10月24日

意大利少林拳法联盟负责人释延辉在罗马BLACK酒店与意大利国家2电视台著名主持人Elisabetta Migliorelli共同发起、组织举办了为期一天的少林气功与禅修体验活动。 因受当地新冠疫情影响,为确保活动中的人员安全,意大利少林拳法联盟只邀请了20余位少林文化爱好者,他们中既有医学教授、老师,也有律师、职员等,分别来自不同的工作领域。

10月26日

中央统战部十一局戴晨京副局长率队到河南省调研、督导统战工作,并向河南省五大宗教负责人了解河南省宗教发展情况。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参与调研。 受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郭俊次先生委托,该会副会长、濮阳联华大酒店董事周文保到少林寺参访,拜会释永信方丈,并转达会长问候,郭俊次会长盛情邀请释永信方丈在疫情稳定后,率团赴台访问交流。

10月31日

经中国嵩山少林寺、少林功夫段品制委员会认证、批准,安徽泗县光新武术馆少林功夫段品制授段仪式暨国家级非遗少林功夫段品制传习基地挂牌仪式圆满举行。当天,经严格考评,该武术馆的107名学员喜获少林功夫一段位授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