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欢度中国年,少林云上竞考功

【本网讯】少林文化,人类共享。在中国农历壬寅年新春之际,为增进人类和平、友谊、健康,与全世界少林功夫和少林文化爱好者欢度“2022快乐中国年”,中国嵩山少林寺于2022年2月9日至15日举办“2022快乐中国年·世界少林功夫考功网络大赛”。大赛以“和平、友好,健康、快乐,传承、共享”为主题,来自世界五大洲89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个城市的少林文化中心、武术培训机构、5000余位少林功夫习练者,共同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阻碍,相聚云端,通过视频方式比武论道,传承、弘扬少林功夫和少林文化,与世界少林弟子及各界朋友共赏少林功夫,增进世界人民的团结、友谊,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少林寺拥有1500多年历史,是中国佛教的禅宗祖庭;少林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主要标志和内容之一,是世界人类文化遗产和中华文化的瑰宝;少林功夫是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享誉世界。

少林寺年末考功,共分禅定、禅武、禅医、禅艺、讲经、唱念、背诵等七大项。旨在考察少林弟子、少林功夫习练者、少林文化爱好者的学修成果、技艺成就、心性智慧、社会担当等文化获得与贡献,是少林寺的一项重要制度和文化传统,是不可多得的精进方式,能增进生活福祉、突破并提升生命境界。

少林功夫考功通常在少林寺举行,随着少林弟子在全球生根散叶,分布在世界五大洲的各少林文化中心每年也会择期组织学员考评学修成果,分享学习经验。



近年来,世界各国遭受新冠疫情的巨大挑战,人们的生活、工作等受到严重影响,身心健康受到严重威胁,少林寺作为世界少林弟子和少林文化爱好者的精神家园,一直通过少林功夫等多种形式阐发中国禅宗智慧,以无语言障碍的禅武身体语言美,传播平等、慈悲、清净、圆融的和合精神,增进人类和平、友谊、健康,增进人类和各文明之间的理解、沟通和交流,促进世界和谐、和平,与世界各地的少林弟子、少林文化爱好者和人们共度时艰。


明星祝福.png


2021年年末,少林寺在全世界范围发起首创性的“少林功夫网络考功大赛”,旨在分享少林功夫健身、明心、和谐等价值。释永信方丈讲道:“服务人类健康,是我们传播少林功夫、传承少林生活方式的初衷。”“希望通过本次云比赛,能使全世界习练、爱好少林功夫的朋友们收获健康、快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大赛活动得到众多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机构及企业的广泛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奥地利前总统、奥地利驻华大使、美国纽约州州长、斯洛伐克官员、日本少林拳法联盟,以及多国的国会议员、宗教领袖等发来贺信贺电。著名学者、武术家马明达教授、著名漫画家蔡志忠等热情祝贺。还有王立平、张鑫炎、唐季礼,成龙、吴京、张纪中、于荣光、王宝强等导演、影视明星及全球少林弟子发来视频和贺信,祝愿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快照_29.jpg


本次考功大赛涉及五大洲广泛人群,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少林弟子和少林文化爱好者“全球合家欢”。世界五大洲89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个城市的少林文化中心(馆、校)参与组织,世界各地的传习单位如学校、社会团体、武术机构、俱乐部等或个人报名参赛。参赛者下至三岁孩童、上至七十多岁的老人,还有以家庭为单位、数代同堂、全家老少共同参赛的热闹场景。



大赛共分为大中华(含港澳台)、北美洲、南美洲、亚洲/大洋洲、欧洲/非洲等五大赛区,大赛内容包含少林功夫拳法、少林一招功等个人项目,集体少林拳等集体项目,家庭少林功夫演练等家庭项目。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考功大赛”方式为“云比赛”。参赛选手网上报名和提交比赛视频,少林寺组织专业技术裁判线下评判打分,大赛裁判员包括11位国家级裁判和少林寺武僧等,通过直播方式,与海内外少林弟子分享大赛成果。


快照_22.jpg

快照_20.jpg

快照_18.jpg


大赛于北京时间2月9日上午八点开幕。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致辞。他希望大家能够考出虎年的精气神,收获团结与友谊。之后,裁判员代表宣誓。少林寺僧团合唱电影《少林寺》的主题曲《少林 少林》。随后,赛事评审阶段即正式开始。

本次“考功”参赛者精心准备,奋勇拼搏,争夺7个五项全能总冠军、35个单项冠军以及若干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殊荣,获奖者将获得少林寺颁发的获奖证书和奖品,各单项及全能比赛冠军还将赴少林寺体验少林生活、接受少林正统指导修行。


2合1.jpg


同时,为满足世界少林弟子和少林文化爱好者对少林寺的向往,大赛组委会还准备了文化综艺频道,播放少林寺僧众日常生活,分享少林四季风景,介绍少林寺历史文化、人文景观,为海外少林弟子和少林文化爱好者亲近、了解少林寺提供方便法门。

根据日程安排,大赛闭幕式将于2月15日上午在少林寺大禅堂举行。(图、文:少林寺网站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