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药局的创建

公元1217年(另说为:金·兴定四年,1220年)住持志隆禅师创办少林药局。

元代著名文学家元好问(1190—1257)作有《少林药局记》一文,记载了少林寺建造药局的始末。据元好问《少林药局记》可知。兴定末年,有大施主寇彦温等百家大户施才,施黄金等等,愿作百年之斋。住持志隆效仿青州希弁和尚的做法,在少林寺设立“药局”一所。

东林志隆是当时著名禅师万松行秀的高足,著名政治家耶律楚材写诗称颂他“隆老成龙过禹门”。接替东林志隆住持少林寺的是木庵性英,而接替性英的是万松行秀的另一位重要弟子乳峰德仁。1242年万松老人派高足雪庭福裕住持少林寺。雪庭福裕被尊为少林寺“中兴之祖”,是元朝著名高僧,禅宗曹洞宗等二十祖。福裕禅师推动了少林寺医学的长足发展,他倡导了“主伤科兼修内科,儿科,医众僧兼俗疾,方为普度众生”的僧医方针,传少林寺僧医技术得巨大发展,这一时期也是少林寺禅医形成的核心区。少林药局僧医把禅、武、医相结合,共同发扬促进了彼此的融合与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