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佛医高峰论坛开幕

第八届.jpg

“佛门守道桥井泉香馨大地,禅医济世杏林春暖满人间”。2018年5月26日上午九点,“第八届中国佛医高峰论坛”在中国嵩山少林寺常住院隆重开幕。本届佛医论坛主题为“香修与人类健康文化”,旨在探讨“三疗七修”中的香修,对人类身、心、灵的保健安康作用。

少林药局负责人释延琳法师,中国药文化研究会会长禹同生,国家医养结合标准领导小组组长刘峻杰,中华儿女联合会主席管国庆,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副院长、国务院台办台湾中医药研究基地主任李良松等专家学者以及十方善信千余人出席开幕式。

早上九点,少林常住僧众、与会嘉宾列队于少林寺戒坛,少林寺堂主永福法师率少林寺两序大众拈香礼佛,祈愿世界和平,人类幸福,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开幕式上,延琳法师代表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对各位领导及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讲道,“禅医学是佛教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少林寺历代高僧在历史长河的基础上,经过千年实践,融汇各家所长,形成了少林寺独有的禅武医文化,八百年前,志隆禅师创办少林药局,医世济人。历史上,由于战乱,少林药局一度停滞,近年来,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发愿弘扬禅医文化,2004年恢复药局建制,配制禅医秘传古方,悬壶济世,2011年创办佛医高峰论坛,号召有识之士集思广益,助力于人类身心健康。本届佛医论坛研究少林禅医汇聚专家学者,研究“三疗七修”之一的香修对人类身、心、灵的裨益,未来还有一系列活动研究,希望能够共同为人类未来发扬传统健康文化。”

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副院长、国务院台办台湾中医药研究基地主任李良松表示,自己十年前因《佛教医药全书》与少林寺禅医结缘,从此与少林药局一同研究各种课题,关注人类健康。据国家疾控中心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心理问题患者多达1.9亿,佛医讲究无症论治,开设药师法门,创造了人类身、心、灵健康的一个新的课题,在如今也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用心学习佛医,感受佛法真滴,就能找到身心健康的道路。

中华儿女联合会主席管国庆提到,“香”这个词汇在生活中随处可见,但容易固化成一种味觉,近年来,在历史影视剧中,人们惊奇地发现香道、香味能够治疗身心疾病,一时间香文化受到群众热议。少林禅医“三疗七修”的理念,从心灵医治肉体,在中国乃至世界佛教史上,都将名垂青史,希望此次论坛能让大家盈体充满馨香。

作为香文化产业代表,上海芸香堂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林感叹,香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占有一席之地,为人类身心健康提供了巨大帮助,而每一次香文化的鼎盛都与佛教文化的兴盛密不可分,可惜的是香文化在历史上出现断层,导致现在人们对香文化认识不深,市场上香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希望通过自己微薄之力,为中国香文化复兴做出努力。

朱万勇先生为第八届佛医高峰论坛赠送书法作品

开幕式结束之际,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部长、全国人大科教文卫委原副主任委员朱万勇为少林寺赠送“少林香养”书法作品,预祝本届中国佛医高峰论坛圆满成功。

至此,第八届中国佛医高峰论坛正式开幕,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来自世界的专家学者将齐聚少室山下,共同探讨香修与人类健康文化。

小知识:少林药局与佛医论坛

少林药局创建于公元1217年,至今已有八百年历史,少林药局一直坚持以佛教救苦救难、广开方便药师法门为宗旨,被世人誉为“佛门医宗”。少林传统功夫包含独特的养生的修疗践行实证体系——禅疗摄心、功疗健体、食疗调身,同时通过德修、功修、食修、书修、香修、花修、乐修等七修,养正、养气、养心,致力于探讨自然疗法和运动养生对现代人类身心健康的作用。

自2011年至今,少林寺已成功举办八届中国佛医高峰论坛,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影响,先后出版多部论文集,硕果累累,获得国家相关部门及海内外宗教界、医学界、学术界等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可和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