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佛医高峰论坛开幕

第九届.jpg

2019年5月25日上午九点,“第九届中国佛医高峰论坛”在中国嵩山少林寺常住院大徹堂隆重开幕。本届佛医论坛以“茶与人类健康”为主题,邀请各位有识之士及茶文化的专家学者,围绕茶文化促进人类身心灵健康等诸方面跨领域、跨学科,共同探讨、交流。祈天下人兼获身、心、灵的康宁、共演人类健康与福祉探讨佛医禅药的传承与发展!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少林寺监院、少林药局负责人延琳法师,原中国中医药科技开发交流中心主任黄晖,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顾问、康养产业合作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朱万勇,中国药文化研究会会长禹同生,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良松,世界卫生组织健康教育促进研究中心顾问、卫生部健康教育指导首席专家孙树侠,加拿大禅养联合会会长、加拿大武术协会秘书长郭可彤,日本少林气功协会会长秦西平等专家学者以及十方善信数百人出席开幕式。

上午九点,少林常住僧众、与会嘉宾列队于少林寺大徹堂,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率少林寺两序大众拈香礼佛,祈愿世界和平,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开幕式上,永信大和尚讲到,少林药局有着八百余年历史,2005年少林寺恢复建设少林药局以来,整理少林武功医宗秘籍,公布少林医方,与各专家学者开展佛医课题研究,造福人类。在此基础上,少林寺开设中国佛医高峰论坛,通过搭建平台,见面交流,探讨与人类健康相关的话题,对众生、对社会进行供养和布施。今年我们探讨的课题为“茶与人类健康”,“禅茶”在佛教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佛教有“吃茶去”的禅宗公案,有“禅茶一味”的修行心境,中国更有着悠久的茶文化,在民间,茶文化也是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能有更多人参与茶文化,了解佛教文化、传统文化,以及关心支持少林文化事业的发展。

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李良松院长感叹,自己连续参加九届少林寺佛医论坛,目睹着佛医文化发展壮大,到目前全国120多家寺院参与研究佛医文化,少林寺通过编纂佛医书籍,开展佛医培训班,在海内外发展壮大,造福更多人。

世界卫生组织健康教育促进研究中心顾问孙树侠讲到,为了个人健康而努力是美德,为了他人健康努力是功德,为了健康事业发展努力是大德。九届少林寺佛医高峰论坛,目睹少林寺的坚持和艰辛,也享受着佛医研究成果对身心灵健康带来的裨益,少林寺功德无量。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禅茶研究中心秘书长赵晔赞叹中国佛医高峰论坛内容主题越来越明确,影响力传播力越来越大,是因为少林寺佛医论坛为人类健康带来了更加积极的作用。此次能够参加第九届中国佛医高峰论坛,具有殊胜的缘分和福报,感谢少林寺为人类健康做出的巨大贡献。

少林药局创建于公元1217年,至今已有八百年历史,少林药局一直坚持以佛教救苦救难、广开方便药师法门为宗旨,被世人誉为“佛门医宗”。少林传统功夫包含独特的养生的修疗践行实证体系——禅疗摄心、功疗健体、食疗调身,同时通过德修、功修、食修、书修、香修、花修、乐修等七修,养正、养气、养心,致力于探讨自然疗法和运动养生对现代人类身心健康的作用。

自2011年至今,少林寺已成功举办八届中国佛医高峰论坛,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影响,先后出版多部论文集,硕果累累,获得国家相关部门及海内外宗教界、医学界、学术界等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可和赞誉。

至此,第九届中国佛医高峰论坛圆满开幕。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来自世界的专家学者将齐聚少室山下,共同探讨茶与人类健康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