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禅武医文化在青少年群体中的传播策略研究

◎张国明 金春霞 李春龙

 

少林禅武医文化作为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之一,在服务民生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新时代,在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倡导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背景下,深入挖掘少林禅武医文化的精髓,使之更好地造福于人民,有着积极的意义。以青少年群体为例,探讨少林禅武医的文化内涵、发展现状以及在青少年群体中传播的意义,并针对青少年的发展特点提出促进少林禅武医文化在青少年群体中传播的策略,为推动少林禅武医文化在青少年群体中的传播提供有益的参考依据。

少林寺第二届佛医论坛.jpg

1.少林禅武医的内涵及特点

少林禅武医是少林寺的历代僧人在习禅的过程中,将禅修心得、习武实践和行医经验相结合,以阴阳五行学说哲学思想为基础理论,结合气血学说、经络学说、脏腑学说等中医理论而形成的一种独特的中华养生文化。

它主要是通过引导修炼者使用自身的吐纳、导引,借助特定的膏摩、中药及食疗等手段达到通经调腑、平衡阴阳的效果。它的理论特征是“行意禅”“心意把”“气机”,“行意禅”是少林禅武医的思想内涵、“心意把”是少林禅武医的系统修习法门,“气机”是少林禅武医的实践运用主体。它的养生特征是注重激发主体的主动性,突出激发人体的潜能,从整体上全面调节人体机能。

2.少林禅武医文化的起源及其发展

少林寺创建于北魏太和十九年(公元495年),为魏孝文帝安排天竺高僧跋陀来中原传播佛教文化,在嵩山腹地的少室山所建,因寺庙周围有茂密的丛林,故取名“少林寺”。少林寺作为中国禅宗的发源地和少林派武术的创始之地,自建寺1500余年来,历代高僧薪火相传,在严格遵守佛教的传承法脉的同时不断创新发展,为中国禅宗佛教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佛教思想中国化的历程中,逐渐形成了博大精深、特色鲜明的少林文化体系。

少林寺在建寺初期,僧人们因参禅常常长时间静坐不动,影响了周身气血的运行,造成经络气血流行不畅,久而生疾。再加上寺庙周围的山林中常有豺狼等猛兽威胁,盗贼时有侵犯骚扰。于是,僧人们在习禅的同时开始习练武术,一方面可以强身健体,另一方面还可以保寺护院。同时,少林寺的僧人们充分利用嵩山上丰富的中药材资源,结合民间有效的医疗方法,在治疗疾病的过程中不断积累用药经验,逐步形成了许多独具特色的医疗秘方,为寺庙的僧人和周边的老百姓治疗疾病奠定了基础。少林寺的僧人们在练武的过程中,发现习练的许多功法不仅具有健身的作用,而且还具有医疗的作用,于是又逐步推演出了气功疗法和点穴疗法等医疗方法,少林寺的养生文化在参禅、练武和行医的基础上逐渐建立起来。

纵观少林寺的发展历史可知,少林禅武医起始于北魏,经过唐、宋、金、元等朝代的发展,于明代达到了繁荣时期,到清朝开始转而衰落。特别是从唐末开始,直至文革时期,由于朝代更迭,寺院在战乱中经受着不断的侵扰、压制甚至毁灭。少林寺的禅武医文化在曲折中发展,曾经几度面临毁亡失传的危机。改革开放之后,少林禅武医文化逐步走上了复兴之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上映的电影《少林寺》,向世人揭开了少林禅武医文化的神秘面纱。在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志士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少林禅武医文化不断得到深入的开发挖掘整理,为进一步继承、弘扬少林禅武医文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释永信方丈在少林药局外拈香祈福,祈愿世界和平,人类健康.JPG

3.青少年的身心发展特点

1)青少年时期身体发展的特点

青少年在青春期身体的发展具有比较显著的特征和变化,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规律性特点。青少年时期,机体各组织器官发育迅速,身高、体重增长较快,肌肉由纵向发展向横向发展过渡,肌肉力量增强速度加快,骨组织中胶质蛋白含量较多,钙质无机物较少,骨骼的弹性和韧性较大,大脑和神经系统的结构与功能逐渐完善,神经的兴奋与抑制过程逐渐趋于平衡,能够较快地建立起良好的条件反射,心肺功能增强,心率下降,肺活量增加,各种生长激素分泌增加,男女呈现出显著不同的体态特点,男性身体比较高大,体格比较强壮,肌肉比较发达,肩宽盆窄,女性则身材高挑苗条,肩窄盆宽,皮下脂肪逐渐丰满。

2)青少年时期心理发展的特点

随着神经系统结构的逐渐完善和大脑机能的不断增强,青少年在认知能力方面获得了长足的发展,自我意识逐渐增强。这个时期,他们开始关注自己的个性品质,非常在意周围人对自己的评价,渴望得到父母、师长和同学的尊重和认可,自我独立意识获得进一步的发展,胸怀远大理想,朝气蓬勃,对未来充满了无限的向往。虽然他们此时期的情绪不够稳定,容易感情用事,但是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他们已经开始学会用批判的眼光认真思考、判断、处理遇到的问题。此时期,青少年神经系统的感觉、知觉能力更加灵敏,注意力、记忆力、思维判断能力不断增强。思维方式由直观的形象思维向辩证思维过渡,抽象的逻辑推断能力逐步占据了思维方式的主导地位,分析、概括、综合的能力逐步增强,思维的批判性、独立性和创造性都有了显著提高。青少年对周围事物开始有了自己独到的见解,逐渐形成了自己看待周围事物的标准,自我评价和自我教育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

4.少林禅武医文化在青少年中传承与发展

1)少林禅武医文化生生不息,不断传承

改革开放初期,由香港中原影业公司拍摄的电影《少林寺》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少林寺以此为契机,积极筹划发展措施,打造少林文化品牌,不断扩大少林禅武医文化的影响力。少林禅武医在当代的兴盛源于少林僧团的不懈努力和广大的武术爱好者、传统文化的热爱者对少林文化的崇拜和支持。随着少林文化在世界各地的传播,以及现代媒体的逐步介入,进一步扩大了少林禅武医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少林禅武医以其独特的文化内涵、丰富的表现形式日益受到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人士的喜爱,相关的学术研究与交流活动也日益频繁。少林禅武医之所以能够生生不息,离不开自身独有的文化魅力,更离不开传承者的代代相传。少林禅武医文化要在现在和未来蓬勃发展,也必须依靠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坚持不懈的磨练传承和创新发展。

2)青少年是传承少林禅武医文化的主要载体

按照文化学的观点,民族是人们在历史上有共同语言、共同领域、共同生活以及共同心理素质形成的社会共同体,对于少林禅武医文化的传承,可以塑造民族自尊心、自豪感与自强不息的精神。青少年是国家发展的希望,社会未来的主体。青少年思想活跃,可塑性强,接受新鲜事物快,反应灵敏,能较快地吸收少林禅武医的技巧,掌握少林禅武医的文化特点,所以青少年成为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少林禅武医文化的主体,是少林禅武医文化能否持续发扬光大的关键。如果少林禅武医文化在青少年中失传或丧失地位,那么将严重影响少林禅武医文化的普及与推广。因此,必须让少林禅武医文化在青少年群体中发扬光大,让少林禅武医文化的火炬熊熊燃烧,代代相传。

5.少林禅武医文化在青少年群体中的传播策略

1)利用网络、媒体等不同资源,扩大青少年对少林禅武医文化的认知水平

青少年在日常活动中很容易接受新知识和新鲜事物。然而,在调研中发现,青少年对少林禅武医文化的了解程度尚不能达到令人满意的效果,这说明少林禅武医文化在青少年群体中的宣传力度不足。学校作为青少年群体存在的主要学习场所,应根据自身的特点采用不同方法,比如,讲座、比赛、表演、宣传橱窗等方式在青少年群体中进行灵活多样的宣传。通过网络多媒体的宣传方式提高青少年对少林禅武医文化的认知程度。在公园或广场等公共场所,经常组织青少年群体参与少林禅武医文化大型表演活动,这样能够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关注少林禅武医文化,从而达到显著的宣传效果。

2)采取有效手段提高青少年学习少林禅武医文化的兴趣

教师在教学中起着主导作用,青少年如何吸收少林禅武医文化知识,如何根据教师所教动作,经过自己思想的加工,再用自己的肢体语言表现出来,这样的重任,非教师莫属。教师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培养青少年学习少林禅武医文化的积极性:

①端正青少年对少林禅武医文化课的错误观念,上课不是为了好玩,更不是为了消遣大好时光。教师应该积极主动运用合适的方法去引导学生上好课,使学生从少林禅武医文化课上学习其他学科所学不到的本领;

②提高青少年对少林禅武医文化活动意义的认识,只有在思想和认识正确的前提下,在行动上青少年才能认真学习少林禅武医文化,而不是敷衍行事;

③提高青少年学习少林禅武医文化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对少林禅武医文化真正感兴趣,才会发自内心地,在内在动机驱使下去积极学习。而少林禅武医文化有健身性、趣味性和对抗性等特点,整合好这几个方面,就很容易使青少年对少林禅武医文化产生兴趣。

3)少林禅武医文化与课余活动内容互补

少林禅武医在指导广大学生科学锻炼,增强自身体质方面有着积极的作用。学生除了要按照教学大纲要求完成相应的学习任务外,积极利用课外时间学习少林禅武医文化不仅有助于增强学生的身心健康,而且对于继承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教师要通过多种组织形式积极组织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学习少林禅武医文化知识,进一步丰富学生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用自身的影响力去感染青少年,选择好正确的方法,去帮助他们选择适合自己的少林禅武医文化知识来学习,指导他们用适合自己的方式来参与少林禅武医文化活动。尽管由于课外活动不好组织和管理,在时间安排、自身能力、兴趣爱好等方面存在着较大的难度,但是通过有效资源的合理分配和整合,可以达到预期的效果。在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少林禅武医文化活动时,应建立活动的专项考核和评分体系,融入符合青少年特点的竞争状态,采用优秀者为班级加分,或定期颁发荣誉证书等形式来激发学习少林禅武医文化的动力。另外,对于课堂上表现比较差的学生,也可以结合课余时间学习少林禅武医来获得分数的奖励,让他们之间形成一种互补促进关系,使青少年身心充分受益。

4)教育部门应定期组织教师开展培训工作

相关的教育行政部门应定期组织教师的相关培训工作,以此来提高教师对少林禅武医技术及理论掌握的水平。教师是少林禅武医文化推广的骨干人群,只有技术和理论过硬,才能促使少林禅武医文化活动在青少年群体中稳步推进、有序开展。针对这样的问题,学校也应该把教师的培训工作,看作是推广少林禅武医活动的重要任务来对待,组织骨干教师学习和定期培训,以提高他们的专业技术水准,发挥他们的积极影响力,使青少年能够学到规范的、系统化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

5)定期举办各种竞赛和表演等活动

定期举办各种竞赛和表演等活动,以提高青少年参与少林禅武医文化活动的热情与主动性。在教师的细心组织下,由学生自己编成团队,可以采用竞赛的评分标准去完成各项任务。这样有助于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思维,加强竞争意识,更好地去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分配并利用好自己的时间来参加课余少林禅武医文化活动,这样既满足了学生的自我表现欲,又通过比赛与表演等方式加强了自我锻炼,同时通过实际行动再次肯定自己的成就,能吸引场外的青少年加入到少林禅武医文化团队中来。

(张国明,男,黄河科技学院体育学院副教授;金春霞,女,黄河科技学院体育学院副教授;李春龙,男,黄河科技学院体育学院讲师。他们的研究方向皆为“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