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棋院圆满揭牌 黑白决冠军挑战国手

2018年1026日上午九点半,少林“黑白决”公开赛的冠军陶汉文将在方丈室内对决国手常昊,决出最终胜者。值此“2018少林·黑白决围棋公开赛”酣战之际,少林棋院也在方丈室前举行揭牌仪式。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中国围棋协会原主席王汝南、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常昊、著名国手刘小光等众多棋手也参加了此次揭牌仪式。


少林棋院揭牌

第二届黑白决围棋比赛现场

少林棋院,是一千五百余年来第一个在禅宗祖庭乃至佛教成立的棋院。东汉末期,佛教开始传入中国,此时围棋已在社会流行,因围棋充满杀伐之气,佛教戒规中禁止下棋。后来被高僧鸠摩罗什一语点破:世间万物,殊途同归,接触围棋并不影响悟法,更有助于参禅。围棋才被佛教接受,流传后世的更有唐代僧一行、法如等著名围棋禅师。如今,少林寺秉承一千五百余年的禅棋渊源,“少林棋院”于今日揭牌也属实至名归。

在开幕式上,永信大和尚致辞到,少林棋院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以“以弈入禅”为修行方式,特此成立少林棋院。少林棋院将围棋与少林禅宗思想相结合,充分融合两者特点,通过围棋洗涤智慧、练智练勇,打造出一条“以弈悟禅”的修行之道。少林棋院作为少林寺与外界交流的新平台,将承担着向世界展示中国禅棋文化的使命。

随后,永信大和尚、王汝南、刘小光等人上台为少林棋院剪彩、揭牌,永信大和尚还为王汝南颁发少林棋院名誉院长聘书,为延勇法师颁发少林棋院院长聘书,并欢喜合影。

上午十点,黑白决公开赛的冠军棋手陶汉文在方丈室内对决国手常昊,在方丈室外还有职业棋手向大家讲棋。经过两个小时的酣战,最终以常昊胜半子结束比赛。在方丈室内,由永信大和尚向八强和前三名以及国手常昊颁发证书,热情祝贺并欢喜合影。

03-欢喜合影.JPG欢喜合影

(文/图  邹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