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门法器】香板

    


为了警策用 香板是佛寺中常用的警策法器,是一种维护寺庙清规、惩罚犯律仪僧人的工具,也兼有警策行道、督勉精进的用意。香板主要用来对治僧众参禅打坐时昏沉、掉举、坐姿不正等现象,督促僧众精进用功而设。在丛林法器中,香板有其特别的来历与用法。功办道而使用的,叫做‘警策’香板。为了儆惩违犯清规而使用的,叫做‘清规’香板。为了警醒禅坐昏散而使用的,叫做‘巡香’香板。‘打禅七’使用的,叫做‘监香’香板。至于有资格使用‘香板’的,则为首座、西堂、后堂、堂主等四大班首,以及方丈、维那、知客、纠察等职事僧。依使用目的之不同,而有诸多名称,及因职责的差别,形式长短也有区别。方丈用的‘香板’,尺寸较大、并且在板面上刻有三条线痕,意为透三关。

乙未年少林寺精进禅七“起七”时,永信大和尚进入禅堂后手执香板,偈曰:“三乘四果解脱僧,演扬清净微妙法。众生随类来修行,各得所喜获解脱。”随后,永信方丈喊一声“起!”大众齐声应答“起!”“起七”正式开始。    
传统丛林中使用香板打禅僧,如同禅宗史上的“德山棒”一般,是为了帮助禅者消除业障,启发智慧,促使开悟,功用非同一般,同时有助于道场中严谨道风的形成。现代丛林寺院讲求人性化管理,很少以香板作为惩戒工具。但香板依然代表着丛林的威严。

乙未年少林寺禅七监香的八种香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