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摩一苇渡江

达摩一苇渡江.jpg

达摩一苇渡江图

《达摩一苇渡江图》创作于明天启四年(1624年),整体高1.8米,宽1.03米,此碑位于少林寺常住院碑廊,为锦屏画士李仲升所绘。画面构图以达摩祖师人物形象为中心,稍稍偏右。由于达摩祖师面向画面左侧,因此左侧预留的空间相对右侧较大,这样可显现出画面左侧更为广阔的视觉空间感。

勾勒达摩祖师的袈裟所使用的线条较粗较重,看起来硬朗而明确,体现出简朴的粗亚麻布袈裟所独有的质地。达摩祖师的面部、胸部、足部的刻画均十分精细:他双眼圆瞪,鼻翼宽阔,满脸络腮胡子,胸口甚至还细腻的刻画出胸毛,而足部毛发也十分浓重,这些细节都形象的表现出天竺僧人菩提达摩与中原人截然不同的民族特色。

达摩祖师脚下的一枝芦苇几乎成半圆形,由左下至右上弯曲,呈一叶扁舟状。芦苇的茎部刻画的细腻到位,看起来坚韧有力。芦苇下方虽无对海浪波涛的刻画,但我们从达摩祖师炯炯有神的双眸中可以看出他足踏芦苇、施法过江那坚定的决心和意志。

整幅画面雄浑而洒脱,大体之下看似简单,却在细节描绘上显得十分细腻,虽未对江水做出具体刻画,却达到了“无江胜有江”的境界,体现出出尘脱俗之感。

此为少林寺所存四通《达摩一苇渡江》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