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殿《武僧演武图》壁画

白衣殿《武僧演武图》壁画

改.jpg

白衣殿北墙壁上有清末绘制的《武僧演武图》,所绘内容为少林寺武僧在大雄宝殿前的徒手格斗场景,共分16组,总计33位武僧。场面绘的是清朝道光八年(1828年),满族大员麟庆代巡抚杨梅梁祭嵩山至少林寺,寺僧为之演武的场景。

《武僧演武图》壁画高3.47米,宽5.36米,面积18.599平方米。画面的构图与以往历朝历代所作壁画有较大不同,该壁画画面构图具备极为强烈的透视感,呈以画面中心为原点向四方散射状,极具视觉深度和空间感,颇有文艺复兴时期西洋壁画之风。

画面中心是一座重檐殿阁建筑,檐下匾额题有“大雄殿”三个大字,其左右两侧为四层檐的钟、鼓楼。钟、鼓楼其后为分别位于左右两侧的长廊式厢房数十间。大雄宝殿被艺术化的改变为亭式,其主要目的是为了透视出其后的另一座同类型殿堂,以增加视觉深度和立体的空间感。建筑中绘有长青树多株,较为对称的分布穿插于画面之间。

大雄宝殿内有3名高僧陪同清朝官员、侍者等3人观武,人物比例刻画得较小,以反衬出大雄宝殿的高大宏伟。殿前绘有16组比武对打的武僧,人物刻画基本为近大远小,具有一定的比例和透视效果,但是其中靠近大殿的一组人物刻画得最为精彩,并且比例也比其他任何一组都稍大,以体现出其为画面的主体。

对打的武僧中,一位肤色较深、留有络腮胡子、赤裸半臂并脖中带有一串念珠的武僧刻画的十分强壮,他稳扎马步,左手高举为掌状,右手攥住对打武僧的手向下按去,自己一人同时对打另外三僧,而其中一僧已被打倒在地,其功夫可见一斑。相传此僧名湛举,是一位拳法十分高强的武僧。

画面中的16组比武对打的武僧形象不同、动态各异,有正侧面像、侧面四分之三像、正背面像,并且人物的肤色、袈裟颜色不尽相同,整个画面的色调绚丽多彩,体现出强烈的动感。而作者也对周边的建筑细节都做了细致到位的描绘勾勒,甚至连两侧厢房的砖石纹路、木门结构都表现的淋漓尽致,使得整幅壁画让人无法一眼览尽,需驻足画前细细观之,才能体会其中每一处的精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