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祖庵壁画

初祖庵壁画

初祖庵大殿壁画1.jpg

初祖庵壁画,绘于初祖庵大殿内。初祖庵始建于北宋宣和七年(1125年),是后人为纪念达摩面壁而修建。殿内供达摩像。大殿坐北朝南,壁画就绘制在东、北、西三壁。内容为自初祖达摩以下36位禅宗祖师画像,现存23,绘有29位祖师。从现场判断,至少有3幅被毁,其中应绘有7位祖师。现存绘画在大殿东、西、北三壁,东壁9幅绘初祖至九祖像;北壁东侧绘十祖至十二祖相貌;西侧绘二十二祖和二十三祖像;西壁11幅绘二十四祖至三十六祖像,壁画画工精细,形象生动。每幅画像高1.8米,宽1米。画像系彩绘,绘制年代约在明中后期。画风古拙质朴,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对于禅宗史研究,亦有一定的史料价值。

初祖庵的壁画艺术,可用精、雅、宏、丽四个字来概括其艺术风貌。精,一方面指技术层面的工艺精湛,刻画入微,另一方面也指艺术层面的精彩妙绝,出神入化。初祖庵壁画数量较多,人物形态各异,造型准确,面部形象饱满,五官和衣纹绘画得十分精致。树木、人物惟妙惟肖,动物神怪纤毫毕现,体现出极为高超的艺术水准。

“雅”是中国士大夫阶层特别推崇的一种审美趣味,从初祖庵壁画中的人物造型中,依然可见这种风流儒雅、清新简淡的图绘风格。画面沿袭了山水画三段式的构图形式,远中近景分布得当,具有典型的宋代绘画特征,树木山峦,乡陌村烟,远处的宝塔皆历历在目,工艺精谨。人物形象精巧细密,清癯安逸,丝毫没有刀笔的粗野和笨拙。

居于中原,建于北宋末年的初祖庵,不但工艺精湛,而且于华丽细腻之外还保持了气局宏阔、庄严大方的艺术特色。据记载,大殿的柱子原为木制,现在的石柱是后来香客所捐,而墙上的壁画,也非北宋遗物,为清代复制,这些改动足以令一座形式与风格都十分完整的建筑显得支离破碎,但奇特的是,正是这些组合,丰富了初祖庵的组成元素,使它具有特别多样的视觉美感,而达到这种统一与和谐境界的,正是它的庄严宏阔。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壁画上大笔写意的背景在宗教建筑中殊为少见。画面在左右上方配以松树、菩提树、藤萝、竹叶等植物,用笔峭拔灵动,下方或前景辅以奇石、兰草,苍茫浑厚,笔力遒劲,具有极其深厚的功力。洒脱淋漓的大写意配景,与庄严温雅的人物形象相结合,显得肃穆清健,古朴大方,具有鲜明的人文气息。

繁密的雕饰赋之以鲜艳的色彩,这是初祖庵的又一大特色——丽。由于初祖庵保存完好,今天仍然能够看得见石柱上的彩绘,壁画经修复后大部分都比较完整。绚丽的色泽为大殿带来了生机,也使壁画显得更加精彩夺目。就连殿门外侧槽柱上也能依稀看见彩绘,可以想见它曾经是多么艳丽而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