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寺举办慈善表彰会

少林寺召开全球少林慈善表彰网络会议 

2021年2月5日,农历腊月二十三,中国传统的小年,中国嵩山少林寺举行全球少林慈善表彰网络会议,以表彰自2020年新冠疫情蔓延以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团体及个人。来自全球二十余家少林文化中心及少林弟子接受河南省慈善总会及中国嵩山少林寺的表彰。01-视频会议主会场.jpg

视频会议主会场

庚子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开始迅速向全国蔓延,随之而来的是医疗物资的紧缺。少林寺立即筹划捐助行动,并发出倡议:“因疫情严重,物资短缺,吾等佛子,当发慈悲心,行菩萨道,尽释迦子孙之本份!”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带领常住僧众,率先捐出个人单金及善款,并向海外少林文化中心发出倡议,号召全球少林弟子寻找医疗物资货源,积极参与捐赠,以此善行,实践“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菩提行愿。02-网络会议主页面.jpg

网络会议主页面

全球少林弟子积极响应,寻找线索及货源。少林抗疫的路上一波三折,各国抗疫物资被抢购一空、工厂订单遭受退单、进出口政策变化、物流运输受阻……少林弟子们克服困难,多方协调,终于在疫情爆发、物资紧缺之际,经河南省慈善总会,将抗疫物资驰援给武汉及河南十多个市、县一线医院,缓解燃眉之急。03-视频会议现场.jpg

视频会议现场

与此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发,各国纷纷“沦陷”,面对所在城市社区、医院和学员家庭对防护物的求援声,前期组织大家捐助中国战疫的各国少林文化中心法师都坐不住了,再次无私无畏地参与到捐赠防护物品的队伍中。

截止目前,少林寺联合海外少林文化中心,共同捐助实物与现金超过195万余元。其中,通过河南省慈善总会向中国疫区医院捐款捐物,共十五批953479件,总计人民币121万4992.8元;在全球疫情爆发期间,少林寺联手海外少林弟子捐赠现金,从国内采购86275只/件医用防护物资,共计19万7348.6元,分别捐赠给意大利、法国和斯洛伐克三国六个城市的医院和养老院;印度尼西亚、意大利、奥地利、美国旧金山、匈牙利和澳大利亚等地少林文化中心参与当地抗疫捐赠慈善行动,受到当地政府表彰和社会大众赞誉;少林寺下院三门峡空相寺、巩义慈云寺、焦作石佛寺、扶沟兰若寺、盘山北少林寺等分别配合所在地政府募捐292000元人民币(约14万只口罩)支援疫区。

04-功德证书样式.jpg

功德证书样式

同时,疫情以来,少林寺举行多次法会,少林僧众日夜拜忏,诵经祈福,引导信众,以佛教独有的仪式,积极抗击疫情。

本次网络会议上,永信方丈通过网络,向全球参与抗疫工作的少林弟子们颁发河南省慈善总会证书以及中国嵩山少林寺功德证书,与世界少林弟子欢喜沟通交流。

适逢中国农历小年,亦为少林寺护法神——紧那罗王诞辰纪念日,永信方丈向世界各地少林弟子致以诚挚问候,并向少林弟子开示:“少林弟子散布在世界各地,虽然相隔遥远,但因为心系众生联手抗疫,我们联系得更加紧密。因为危难面前勇于担当,我们与所在地的人民更加心命相连。疫情期间,全球少林弟子挺身而出、感恩奉献的慈善行动,诠释着佛教‘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菩提心,凸显了‘悲智行愿勇’的少林精神,同时也印证了国家级非遗项目介绍中,对少林功夫传承人的表述:修炼少林功夫的主体是禅者,禅心运武,透彻人生,内心无碍无畏、体现出大智大勇的气概。”05-河南省慈善总会给少林寺的致谢函.jpg

河南省慈善总会给少林寺的致谢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