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洁净,犹如佛心

【陕西】余显斌

春雨,丝丝缕缕地从天空飘落下来。一时,所有的生命,都在雨水的滋润中勃发着,充满了生机:花儿开了,叶儿绿了,草色青了,山色也秀丽了。就连天色,也变成了透亮的,变成清明空灵的了。

人撑着一把伞,在雨丝里无声地走着;或者,穿着一袭单衣,不要任何遮盖,在蛛丝一般飘拂的雨意里走着,心越走越透亮,越走越晶莹,比黄昏之时听古寺钟声时还静,比深山里看云时还要轻盈,一种禅悟,油然而生。

佛心广大,无所不包,无所不容。春雨也是如此,没有不滋润的生命,没有不浸染的草木。常常在没事的时候,我会在春雨丝丝里悄悄地走着,走在乡村的小路上,走在河沿边,或者站在对面的山包上,在雨丝里看着对面的村子。雨丝晶亮,带着微微的迷蒙,罩着村子,罩着小路,甚至罩着雨中归去的牧人,还有牛,还有羊。雨丝很清淡,很轻柔,就如一声声佛音,从遥远的天边飘荡过来一样,抚慰着每一颗干涸的心,抚慰着每一个干涸的灵魂。

人心,在佛音中得到重生,成为一个新鲜的人,成为一个一尘不染的人。所有生命在春雨中也是这样的。细雨落下,草色冒出土面,如一星星春天的小嘴,在吸吮着天空落下的甘露,吸吮着生命之泉。刚刚诞生的生命,就随之清鲜起来,青嫩起来。虫鸣这时也一声声地响起,带着一种湿意,一种水灵灵的意韵,在田野,在草坪,甚至在阶沿下响起,一声声也透着欣喜,透着愉快。

细雨如果是人,内心一定充满着大爱,充满着大慈大悲。

很多时候,佛理不在书本上,不在木鱼轻敲中,不在呐呐的念经声中,不在坐禅中,而是在自然的了悟中。高僧大德们大多爱一袭衲衣,一双芒鞋,走在自然里,走在丝丝的细雨里,面对细雨中蓬勃的万物,是能了悟一些禅理的。

春雨润物,细腻无声,也很是近于佛理、近于佛性的。春雨落下,是很难听到声音的,就那么静静地悄悄地润泽着田土,润泽着远山,润泽着万物,绝对不像夏雨那么张扬喧闹,不像秋雨那样充满忧伤哀戚,也不像冬雪那样冷酷无情。

雨是无喜亦无忧的,因此,滋润万物时从不选择。雨是无嗔无恨的,是心怀万物心爱万物的。这些,也和行走世间的高僧相似。释迦牟尼佛在若干世前,曾因为引发歌利王的嗔怒,被节节肢解。面对痛苦,面对刀光,佛祖面色无丝毫变化,歌利王一时醒悟,跪下请求佛祖宽恕。佛祖告诉他,自己根本就没有嗔恨于他。歌利王不信,询问道,如何才能证明佛祖没有嗔恨。佛祖告诉他,我如无嗔恨,身体依旧复原。话音未落,其身体恢复原样。

春雨润泽万物,就是这样的。

春雨从来没有因为哪种花儿好,颜色艳丽,就细雨淋漓,多下一些;也不因为哪朵花儿一般,颜色素淡,就将其晾置一边,不予理睬。春雨是最为宽容的,最为大度的,心有万物,而又心无万物。真是因为心中无物,所以才会做到众生平等,雨意平均。

佛也是这样的,佛的布施,佛的普度,都没有带着丝毫的怨恨,丝毫的喜爱,这样,才使得佛在普度众生时,提倡众生平等,即使如歌利王那样的人,也进行点化,让其放下屠刀,成就善果。

了悟佛法,就应当细细地体会,要走进生活中了悟,走进自然中了悟。总有一天,当你面对一切生命,都带着一种大慈大悲情怀,带着一种无喜无嗔的感觉,那时,你也就成为了佛。

如果我们能带着一颗春雨一样洁净、细腻、轻柔的心,行走在人世间,行走在红尘中,我们离圣人也就不远了。

(作者系《读者》《意林》《格言》等杂志签约作家。先后出版文集十七本,发表文章三千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