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雪

【广东】赖运胜

人们都说,回故乡,是游子的期盼,拜天拜地拜祖宗;而我回故乡,大雪有痕,拜天拜地拜瑞雪。

室外,雪,纷纷扬扬,飘飘洒洒。干枯的树枝,一下子就挂满了盛开的梅花。这时,凛冽的北风似乎也起了怜香惜玉之心,轻柔地托着一朵朵的雪花,缓缓飘落。雪花落得是那样轻,那样柔,让人都能看清它那六角形的晶莹身影。

人们敬畏大自然,也崇拜飘逸的雪。雪是蜜,涂抹在人心上,可拂去尘埃,净化灵魂。大雪无痕,蕴含了虚无缥缈。它吻合了佛家“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四大皆空”等思想。人生苦短,谁能躲得过几十年后黄土一茔?还须洞明世事,参究佛理禅机,为人处世多点奉献,少点算计,不生妄欲。

人们爱雪,爱其傲世鄙俗,高洁素雅。她来于天,融于大地,不染一尘,不屈一物;人们爱雪,爱其无遮无掩,晶莹剔透,爱其光明磊落,坦荡无瑕;人们爱雪,爱其悠然自得,随遇而安,爱其无拘无束,悠哉悠哉;人们爱雪,爱其满腔大爱,冰骨热心,滋生万物,润韵生灵,形影不见长存。

冬雪的地下涌动着春潮澎湃,万物经过了一个冬天的守候,积蓄了无限的能量,只待惊蛰一鸣,春雷滚滚,吹响集结的号角,唤醒生命的涌动,迸发出排山倒海的春天的力量。又是一个好年景,五谷丰登,丰收在望,春华秋实。

雪,静静地落着,落白了天地,落白了人间,落白了一个安静的世界。天地间,一尘不染,洁白的素雪,掩去俗世尘埃,只剩下一片幽静,一缕祥和,一份安宁。此刻,我仿佛又听见远处传来禅音,那是禅院的钟声,那是禅师的禅语。

安静的冬日里,回故乡赴一场等雪之约。固守一份清明与本真,用一颗安静的心听禅音,染禅意,在生命的菩提树下,将世事归入尘风。时光若水,无言即大美;日子如莲,平凡即至雅。人们一直相信雪是有灵魂的,如一颗修行的心,寂静无尘,浸染禅意。在一瓣心香里,唯留山河无恙,岁月安好。

安然静立,面对雪花,来一场未约之拜。拜一场雪,听一树梅花雪落,聆一曲琴音禅语,念一抹云水过往,写一缕暗香雪魂。不知不觉,我的脑海又浮现出孩提时曾听过的青青石阶路的故事——

一扫者当年选择了一步一扫,正如那年的老者一般,似是继承着一种传统,为的是给后来者扫出一片净土。

风吹、鸟飞、树动、叶落、雪飘。扫者只是静静地扫着,似乎没去想,路上还会再次被飞雪铺满;亦不去看石阶上的青色,是否一如当年。扫者只是继承当年扫者的传统,给后来者扫出一片净土。

如今石阶上又长出了许多新的青色,添了许多新的脚印,增加了许多新的气息,唯独少了一些往日熟识的印迹。或许再过几年,当年的扫者会在这石阶上慢慢消逝而去,唯有后来者依然能继承那年扫者的传统……

扫出一片净土……

(作者先后发表散文、随笔、诗歌等作品70余万字,散见于《解放军报》《南方日报》《散文诗》等报刊。著有散文集《青色漂染的眷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