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河南省委统战部、省民族宗教委座谈会上的发言

◎释永信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宗教界同仁: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国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开启社会主义建设新征程的起始之年。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我省佛教界也要顺应时代发展,加强自身建设,以爱国爱教、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和合精神,和全国人民一道步入新时代。

陈部长、杨主任都做了重要讲话,河南省佛教协会(以下简称“省佛协”)将认真传达讲话精神,并贯彻落实。

一是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为表达全省佛教界对中国共产党的真挚感情,进一步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在中国佛教协会的倡议下,省佛协将在今年重点推动“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系统开展以党史为主的“四史”学习活动,结合时代精神进行深入阐释和大力弘扬我省佛教拥党爱国优良传统,增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省佛协倡导各寺院道场积极开展相关讲座、展览等形式的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

二是坚持我省佛教中国化方向。我省佛教界将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和四史学习与推进佛教中国化相结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科学阐释教理教义,引导信教群众坚持正信正行,服务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传统道德等与佛教文化相契合,切实增强佛教界对中华文化、社会主义文化的认同,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儒释道文化基因,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三是推进教风建设和提升教职人员素质。以贯彻落实《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为契机,坚持做好受戒人员资格审核和教职人员认定备案工作,从源头上加强教职人员队伍建设,积极举办相关讲座、培训,全面提升教职人员素质。持之以恒加强教风建设,纯洁教风、严格戒律,引导全省佛教界坚持以戒为师,继续发扬爱国爱教,严持戒律、节俭惜福、朴实无华的优良传统。协会领导、重点寺院和有广泛影响的寺院的负责人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高度使命感、责任感带头加强教风建设,发挥好在佛教教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省佛协将带领全省佛教界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坚持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14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