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少林慈善表彰视频会议上的开示

◎释永信


今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三,为中国传统的节日——小年,而这个小年到来之前的,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小年预示着过去一年的结束,立春则是新一年的开端。

我们选择在新旧之交、立春与小年相会这个时间点,召开全球少林慈善表彰视频会议,一是与全球少林弟子一起庆祝少林寺的护法大圣——紧那罗王菩萨的诞辰,共同传承紧那罗王菩萨大智大勇、精进护法的精神;二是向参与全球抗疫的少林寺四众弟子表示慰问,大家功德无量;三是与全球少林弟子互动交流,争取在疫情隔离的条件下,为人类的和平与健康,做出我们少林人应有的贡献。

少林弟子散布在世界各地,虽然相隔遥远,但因为心系众生、联手抗疫,让我们的联系变得更加频繁。因为在危难面前勇于担当,我们与所在地的人民更加心连心。疫情期间,全球少林弟子不分国界、不分种族,挺身而出,感恩奉献的慈善行动,诠释着佛教“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菩提心,凸显了“悲智行愿勇”的少林精神,也印证了国家级非遗介绍中,对少林功夫传承人的表述:修炼少林功夫的主体是禅者,禅心运武,透彻人生,内心无碍无畏、体现出大智大勇的气概。

作为少林功夫全球传习与普及的重要举措,我们连续举办“少林功夫段品制培训班”活动,包括初段位(一、二、三段)四次、中段位(四、五、六段)两次,进行开放式认证培训,国内外四百多家武术馆(学校)的馆长、校长和主要教练接受了高水平的培训认证。同时,经过申请考核,我们在全国十多个教育培训机构进行段品制认证考评,两千余位少林功夫习练者获段品制认证。与此同时,《少林功夫段品制系列培训教材》编辑出版也在稳定推行中。

2020年10月,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云集的“少林学”学术研讨会,在少林寺圆满举办。其中,少林寺(宋以前)碑文研究、佛教与中国传统生态思想、档案与少林文化大数据这三个分论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稍后会有论文集出版,并寄送至各国少林文化中心。

2020年,“少林文化大数据”平台建设取得突破性成果,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项目的工作正式启动,这对世界各国少林文化中心和少林文化研究者、爱好者来说都是一大喜事。

同样是在疫情肆虐的2020年,少林功夫“非遗”传承工作得到国家和省、市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

一、国家文化和旅游部 “少林功夫非遗传习所”成立,并在少林寺内挂牌,从政策和法规上确认少林功夫传承与发展的唯一性、规范性;

二、少林功夫非遗传习所和登封少林友谊学校联合申报的“少林问学”研学课程,由河南省教育厅审核后正式公布,并向全省中小学推荐;

三、河南省文旅厅主管,并率先由郑州市文化馆试点的“少林功夫非遗传习课程走进社会、走进青少年儿童”计划,既有“少林功夫段品制系列教材”的理论系统支持,又有因地制宜的创新发展,融合了国内外一线经验。试行以来,中小学学生踊跃报名学习,受到社会、学校、家长的广泛喜爱和肯定。

目前,国内的新冠肺炎疫苗已经研制成功,并在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始接种。新冠病毒的感染程度明显下降,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出现拐点,相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我们很快就可以面对面地交流,期待与大家的见面。

在2021年里,少林寺和我本人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支持世界各地的少林文化爱好者、少林功夫习练者,并会通过不同的方式与大家见面、沟通、交流、分享。今天通过互联网视频会议这一形式,与大家见面、交流、分享,让我感受到了互联网科技带来的便捷。未来,少林寺也会为全球少林大家庭创造更多线上交流的平台和机会。我们正在做的少林APP、少林大数据平台,也将会在2021年相继投入使用。到时,我们会把少林功夫的习练、教学视频上传到平台上,与大家一起分享。你们也有多年的少林功夫修习经验,相信每个人在习练的过程当中,都有各自的心得体会,也可以通过少林寺搭建的网络平台,与广大少林人交流、分享。

2021年,少林寺还将继续推进《少林功夫段品制·高段位》教材的出版和晋级培训活动,将举办少林棍术对练赛事、少林禅弓赛事及相关培训,以及《少林学论文集》《少林功夫段品制概论》等系列书籍的出版。敬请期待!

最后,祝愿每一位少林弟子学业有成,身心康泰,六时吉祥!

(2021年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