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0年“少林学”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IMG_3342.JPG

◎释永信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金秋十月,丹桂飘香。今天我们相聚禅宗祖庭,共同探讨少林学相关课题,因缘殊胜、龙天欢喜。首先,我代表少林寺两序大众对出席参加此次研讨会的各级领导、学者及远到而来的各位宾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各级领导、各位学者对本次研讨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

少林寺作为禅宗祖庭,是中外文化交流的杰出代表,是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少林寺地处中原腹地,创建于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中外文化交流大高潮之际。广泛频繁的文化交流,直接构成了少林寺的文化特质和活力。少林文化是佛教信仰文化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是少林僧团在特定的历史环境和宗教土壤条件下创造的以禅宗文化为核心,以禅修、功夫、禅医、佛教艺术以及少林寺的法脉传承、传统的生活习惯、行为方式为表现形式,多元文化于一体的独特文化现象,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瑰宝。

少林学是研究与少林文化相关的学问,旨在客观真实地考察、研究和诠释有关少林寺佛教文化、历史、人物、文物;少林寺与国家、社会、自然的关系,以及档案资料等方面的学科。少林寺历史悠久,留下了大量的碑刻史料,这些历史资料是研究少林寺发展脉络的重要文献,对少林历代高僧大德及少林寺所发生的重大事件进行客观的记述,是研究少林学的基础,也有利于大众对少林文化的认识和理解。

中国传统生态思想是以佛教思想和中国先民生态思想为核心,在佛教中国化的过程中,与儒道等诸家生态思想的交融与促进,对中国当代生态文明建设产生重要意义。佛教历来重视生态对人的影响,特别是心灵上的和谐宁静,更是佛教所追求的目标。少林寺在文化传播中一直致力于服务大众的身心健康,这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对当下生态文明建设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少林学的研究从另一角度讲,也是对少林寺的相关档案资料的整理和研究。少林档案资料的建设是少林文化建设必不可缺的一部分。随着时代的进步,大数据的应用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当下少林档案资料建设正借着大数据时代的东风,搜集、整理、归类、编排少林档案资料,不仅是对少林历史的疏理、当下少林的记录,更是凝聚禅宗弟子的纽带,让世界各地的修禅习武之人能在少林找到归属和荣誉。

少林文化博大精深,少林学的研究需要精耕细作,更需要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和参与。让我们共同担当起少林学研究这一历史责任,让少林文化在弘扬中国佛教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和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等方面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再次衷心地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能出席本次研讨会活动,希望大家能彼此交流各自关于少林碑刻、佛教与中国传统生态思想、少林档案资料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能将少林学的研究推向一个新的高度,继续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更好地服务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再次感谢大家,祝愿各位身心康泰,六时吉祥!

阿弥陀佛!

(2020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