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苇渡江

中国佛教禅宗初祖菩提达摩,是天竺国佛教禅宗第二十七代祖师般若多罗的嫡传弟子。

有一天,达摩问师父般若多罗大师:“我得法以后,应该到什么地方去传法?”般若多罗回答说:“去震旦(中国)。”达摩遵照师父嘱托,东行来到中国。首先在南朝都城金陵晋见了梁武帝。两人观点不同,话不投机。达摩不辞而别,渡江北上到魏都洛阳去了。

达摩走到长江岸边,看到江面宽阔、水深流急,没有船只,正愁着没法渡江,见到不远的地方,坐着一位老婆儿,身边放着一捆芦苇,上前施礼问道:“老人家,你是准备用这捆芦苇渡江吗?”老婆儿抬起头来看看,见来者态度十分诚恳,没有说话,只是点了点头。达摩心想,一个年迈老人可以踩苇过江,我为何不能呢?于是便恭恭敬敬请求说:“老人家,请赐一苇渡我过江。”老婆儿仍然没有说话,顺手抽出一根芦苇递给达摩。达摩双手接过,告别老人,来到江边把芦苇往江面上—放,轻轻踏上芦苇,顺顺当当过了长江。

再说,当时北魏都城洛阳龙门香山寺,有个和尚名叫神光,听说天竺国高僧菩提达摩在南朝都城金陵弘扬大乘禅法,便前去会晤。来到金陵一打听,达摩已经渡江北上,没有停脚,就在后边紧追。来到江边时,看见达摩正脚踩一根芦苇过江,而且平平安安登上对岸。再一看,见一位老婆儿坐在江边,身边放着一捆芦苇,心想,达摩一定是用老婆儿的芦苇渡过江去的,于是急急忙忙跑到老婆儿的身旁,不请求主人的允许,抱起芦苇,跑到江边,扔在水中,打个箭步猛地跳上苇捆。没想到芦苇不仅不向前进,反而连打几个波浪,把神光掀入江中。神光喝了几口水,好在江边水浅,没有生命危险。神光浑身湿透,涉水上岸,又走到老婆儿跟前问道:“前边那人用一根芦苇渡过江去,而我拿你一捆芦苇,为什么险些命丧江中?”老婆儿说:“那人是以礼化取,我当然应该渡他过江;你是无礼抢要,我怎能无缘助你呢?”神光自知失礼,赶忙向老人家道歉说:“老人家,方才我是急于追赶那人,忙中失礼,冒犯施主,请老人家原谅,渡我过江。”老婆儿看神光有了转变,遂答应施苇相助。神光—扭头,不知老人去向。就在这时江面风起,飘浮在江面上的芦苇捆,又慢慢地荡回到江边。神光望着老人原来坐的位置深施一礼说:“多谢施主指点,小僧去也!”说罢,慢慢登上芦苇捆,过了长江。当他登上长江北岸时,暗暗自愧地想:唉!我实在不如人家啊!

神光心悦诚服,紧步赶上达摩,合十施礼,请求说:“请大师到嵩山少林寺弘扬佛法!”达摩跟神光来到魏都洛阳,不久又来到嵩山少林寺,一看这里山清水秀,就在五乳峰的山洞中面壁,一坐就是九年。九年功到业成,大乘禅法传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