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探微丨紧那罗王显圣退红巾军

元朝末年,元顺帝昏庸无道,各地义军风起云涌,纷纷揭竿而起。在这个天下大乱的年代,作为皇家寺院的少林寺,也受到了农民起义军的冲击。

在《河南府志》中记载有这么一个故事:元至正初年,有一位僧人来到少林寺当烧火僧,他长得十分丑陋,蓬头、裸背、跣足。他整天少言寡语,只是在厨房辛勤地劳作,闲暇时则闭目打坐。少林寺中谁也不知道他的名字和来历,也没有人注意他。他偶尔手持棍棒,操练几下,没有人注意他练的是什么功夫。

很快到了至正十一年三月的一天,颍州的一股红巾军突然闯入少林寺抢掠,寺里的僧人措手不及,仓皇出逃。这时,那个平日少言寡语的烧火僧忽然手持长棍跳了出来,他的体形猛地变成数十丈长,朱发靛面,立于山峰之上,大声叫道:“吾乃紧那罗王也!”红巾军见状,惊恐万分地逃散而去。少林寺免遭大难,但他随后就圆寂了。

“紧那罗”,在梵语中为“人非人”之意,是佛教天神“天龙八部”之一。又名“乐天”,意为“音乐天”“歌神”。《玄应音义》 卷三云:“真达罗大将,皆讹也;正言紧捺洛,此译云是人非人。”他的形状和人一样,但头上生一只角,善于歌舞,是帝释的乐神。

烧火僧显圣退红巾军后,少林寺僧才知道他是紧那罗王的化身。为表彰其护寺之功,僧众在寺院中为他塑像,立紧那罗殿,将其封为护法伽蓝菩萨。此后,寺僧又塑其形像供于厨上,奉为“监斋使者”,以圆满寺院饮食之事。

白衣殿内《紧那罗王御红巾军》壁画

紧那罗王画像碑.webp.jpg

    紧那罗王画像碑

紧那罗王祈福法会.webp.jpg

紧那罗王祈福法会

紧那罗王铁像.webp.jpg

紧那罗王铁像

那罗延神护法示迹碑1.webp.jpg

那罗延神护法示迹碑1

那罗延神护法示迹碑2.webp.jpg

那罗延神护法示迹碑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