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探微丨细数少林“三奇”

在少林寺1500余年的沧桑中,既有香烟缭绕,钟鼓齐鸣的鼎盛时代,又有屡遭兵患风雨的劫难。在这风风雨雨的历程中,少林寺出现了很多奇人、奇事、奇僧、奇物。如武德中,寺有白雀现;贞观中,白雀变瑞;垂拱中,有冬竹抽笋,复有藤生;宋建中靖国少林寺产其灵芝十二茎;明三奇和尚周友等等。最有名的就是“伸腿佛、无鼻钟、藤编紧那罗”三奇说。

唐代释迦牟尼佛石雕造像,置于少林寺塔院,宋代释迦佛塔心内。坐像高160厘米,腰圆160厘米,身着佛装,伸腿而坐,头部螺发束结。双耳垂肩,慈眉善目,呈闭目深思状。左手指并拢,抚摸膝盖,右手大拇指捻中指而伸出食指,姿态丰满,安详自如地坐在长100厘米、宽48厘米的佛座上。此造像不是盘膝而坐,而是两腿自然下伸,双脚着地,轻渺地依附在佛座前的幔裙上。这是一有别于其他造像的显著特点,据该塔背后宋元祐二年(1087年)所刻塔铭,此石像于唐武宗会昌年间遁藏地下,而后“复遇明旨,逢人寻出,信知世间”,这是少林寺现存佛像,文物价值最高的一尊。

金代大铁钟,钟高2.1米,下口径1.75米,重1.1万斤。悬挂于少林寺钟楼(钟楼为元代建),1928年钟楼被焚烧时,巨钟从楼顶部坠落于地,钟顶部撞断,钟鼻脱落。1976年,文物部门将断裂的钟体复原,而钟鼻却不知所踪,成了无鼻钟。

紧那罗殿创建于明初,殿内原供三尊紧那罗王像,中间为藤织紧那罗像,左为铜铸紧那罗王像,右为铁铸紧那罗王像。紧那罗王殿1928年被焚毁,藤织紧那罗王像亦被焚毁。宗教造像绝大多数都是石雕、泥塑、木刻,铜铁铸造,而用藤条编织的佛像实为罕见,据寺里老僧讲,此藤编紧那罗王造像来自云南少数民族。

(作者邹相系青年作家、少林文化学者,先后出版《禅心乡韵》《且听风吟》《素心若荷》《守园往事》等多部著作。自2008年以来,一直担任少林寺官网主编,少林寺《禅露》杂志执行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