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禅堂

少林寺禅堂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在藏经阁两侧相对,原有东、西禅堂各五间,1928年毁于兵火。《少林寺志》称“东禅堂,在厨房北”,“西禅堂,在库房北”。而厨房与库房分别在大殿左右,由此可以确定,东西禅堂即今大雄宝殿之后、藏经阁之前院中部相对之两厢房。1981年在原东、西禅堂的原址上复原重建,均为面阔五间、进深三间的出前廊硬山式建筑。原东禅堂改名香堂,而西禅堂改称客堂。
如今的少林寺禅堂位于常住院东北角的僻静处,是2005年在永信法师的倡导下所开辟的,恢复了传统的坐禅修行方式。少林寺禅堂坐北向南,中间为双扇门,常有布幕遮掩。布幕上面挂一块木牌,僧人在参禅打坐时,木牌呈现“止静”二字,意即任何人不得入内,不得发出任何响声。禅堂的两端分别有椿凳,禅众们按其帖单标名的位置在上面打坐。椿凳后面为高大宽广的平台,称为广单,是禅众们并排睡觉之处。禅堂的前后壁只有椿凳没有广单,后壁中间为“维摩龛”,是方丈和尚的座位。新的少林寺禅堂拥有现代化的中央空调,能够同时容纳300多名僧人坐禅,在禅七法会期间,这里有24小时的热水供应,设备、功能齐全,是僧人求得开悟的极佳场所。
禅堂是丛林的核心,是僧人求得开悟的地方,故又称“大彻堂”、“选佛场”。自禅堂恢复以来,少林寺每年都会举行“精进七”禅七法会。全国各地的禅者届时闻风而来,在此打坐修行、克期取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