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传统,续佛慧命——己亥年少林寺禅七圆满解七

“解七还同起七时,上殿过堂莫放逸!——解!”2019年12月19日早上七点半,随着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法师的一个“解”字,历经四十九天,己亥年少林寺“精进七”禅七,圆满解七。其间,诸方上座、山中道人、丛林老参、初心释子126人,同聚少林禅堂,克服身体乏累、妄想杂念等种种困难,参禅悟道,克期取证。

 


早上三点一刻,四板一响,众位禅和子像往常一样,开始坐第一支香。今天是己亥年少林寺“精进七”禅七法会的最后一天,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余名禅和子将在今天接受少林寺永信大和尚、禅堂班首的考功。

 


少林寺每年的“精进七”禅七规矩刚正,要求严格,有“勇猛精进”之意,每天早晨3点半起床,晚上11点45分休息,在禅堂里面坐12支香,行12支香,相当于每天要走30公里的路程。连续几十天,心着一处,对治妄想,确保念头不散。“精进七”期间,僧人不准随意出禅堂,小病在禅堂里面休息几支香,大病由班首执事们在商量之后才能出禅堂。所以,在禅七期间,僧人们就是要把生死置之度外,寻求解脱,事前向方丈告生死假。

 


早晨六点三十分,和尚与大众一起过堂,东西两单座无虚席。随之,诸师于堂内行香。挂过二板二钟后,侍者传解七牌,和尚打过警策,开示道:“今年的精进禅七马上结束了,才起七又解七,诸位老参新修在少林寺禅堂用功办道,成就究竟真如智慧,庄严圆满。禅宗之所以广弘千古、祖师辈出,就是因为许多祖师大德在禅堂用功、开悟,获得究竟解脱,有着切身受益。大家能够在少林寺参禅悟道,可谓因缘殊胜。禅堂即是选佛场,希望大家继续在这里用功办道,勇猛精进,早证菩提。”

 

武僧护七.jpg


随后,和尚、首座、班首师父们一一次第考功后,两单诸师排“八字班”,在达摩祖师像前站立,悦众师父打引罄,迎请和尚解七。和尚持“直指”牌,说法云:“法筵龙象众,当观第一义。祖师不西来,诸佛不出世,大众还有会佛法吗?”大众举头不语,和尚曰:“打破虚空,坐断十方,出头天外,唯佛独尊。”大众默然,和尚随持直指牌打一圆相,喝道:“解七还同起七时,上殿过堂莫放逸。解……”宣告己亥年少林寺禅七正式解七。

 


上午八点,众禅和子们排班行至方丈室向方丈“消生死假”。禅七期间,禅和子们放下生死,全心全意照顾话头,以求了脱生死,获得究竟解脱。经过四十九天的勇猛精进,禅和子精神、气质、心态都获得巨大提升。诸佛欢喜,龙天赞叹。

 

禅宗丛林,每逢冬日农事已了,更无其他杂务,便以参禅打坐为法门,以每七日为一期,叫作“打禅七”。“禅七”是佛教禅宗重要的修行方式。“打禅七”要在禅堂里进行,禅堂又叫“选佛场”,足以见出它的重要性。

 

作为禅宗祖庭,千年以来,少林寺一直坚持注重实修。少林寺禅堂曾因战争被毁坏,少林寺打禅七的传统随之中断。现在的少林寺禅堂是释永信方丈2004年10月份发心恢复的,并于2005年开始首次“打禅七”。

 


每年十月初五,少林寺禅七如期举行,僧人们进入禅堂,在七七四十九天中,盘腿打坐,聆听着钟板法器声,观想内心,了生脱死,寻求开悟的境界。

 

释永信大和尚多次强调,“佛教是重视修行的宗教,只有通过实修,才能在身心灵方面得到升华。禅宗更是重注实修,少林寺作为禅宗祖庭,恢复禅堂,坚持打七,传承弘扬了少林文化,更是对佛教的一种担当。禅堂是少林僧团用功办道的核心,少林僧团坚持坐禅、习武、课诵、诵戒这种生活方式,获得身心的自在与超脱。十方比丘每年在少林寺打禅七,通过这种形式让大家都有收获,得大成就,能在修行中有所感应。”

 

 “禅堂是少林寺的核心,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对禅堂的护持决不松懈。”,这是永信大和尚的发心。自少林寺恢复禅堂以来,为了保障禅堂僧众能够用心办道,少林僧众全力以赴,护持禅堂。禅七期间,寺院要求常住上下全力为禅堂服务,一切活动为禅七让行。禅七期间,禅堂周围拉起警戒线,禁止一切车辆及闲杂人等通行。少林药局配备有助于禅七的食物、茶水,针对僧人的身体状况,调配一些中药,以为禅七提供保障,确保道场清净圆满。

 

延竤法师是少林文化走出去的代表,长期在加拿大弘法,仍坚持每年回到少林寺打禅七,对少林寺禅堂,有着特殊的感情:“每年回少林寺打禅七,好像已经成为了修行中的必修课,禅修是少林僧众的一种精进的生活方式。弘法途中心为外相所转,在冬天回到少林寺,在禅堂大众的熏陶下,观照自我,沉淀内在,是一种很好的修行方式。”

 

“少林寺禅堂就是佛教中国化的具体体现。” 己亥年少林寺禅七堂主、湖北宜昌当阳度门寺常慈法师讲到,“达摩东渡于少林寺首创禅宗。少林寺作为诸禅之源,千百年来,从未间断寻求大乘、慈悲济世的脚步,既延续祖师路,又随着中国伟大文明的发展不断进化,其建筑、艺术、文化、语言等系统,不断与中国社会相互影响和推动,创造出独特的少林文化,并在当今中国社会蓬勃发展的今天继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