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修禅坐的法门

道心禅

让自己变得轻如鸿毛

当你静坐时,去感觉你的轻、你的没有重量,你会觉得某些地方或某些东西是有重量的,没关系,让自己继续去感受那轻飘飘、没有重量的感觉;那轻飘飘、没有重量的感觉是会来到的,当你觉得你轻如鸿毛,毫无重量时,这种轻飘飘、没有重量的感觉就已经发生了,也就是说在那儿根本没有所谓的重量;没有重量的感觉就代表“你”不在身体里,因为重量是来自身体的感受——不是来自于“你”;你是轻如鸿毛,毫无重量的。

你必须把“我是身体,所以我会感觉到有重量;”的自我催眠解除掉,因为这是一种催眠、一种相信;假如你能解除“我是身体,所以我会感觉到有重量;”的自我催眠并了解到你不是身体,那么你就不会感觉到有重量了;当你可以完全感觉不到重量时,你也就会超越过你的头脑、念头了。

瑜珈静坐的技巧也就是佛陀静坐的方式,那是让自已感觉轻飘飘、毫无重量最好的静坐方式;坐在地面上——不要坐在椅子或任何东西上,只要坐在地板上就行了;要以佛陀的坐姿盘坐著,两腿双盘,双手抱握著,还要让你的背脊挺直著——这是一种帮助,因为这么做,你内在的能量会形成一个小周天循环着;现在你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在强调静坐时要挺直背脊的原因了吧!因为能挺直背脊坐著,地心引力对你的影响会是最少的。

静坐时要闭上眼睛,试著找出平衡点、中心点,倾向右边试试看,感觉一下地心引力;往左边靠靠看,去感觉一下地心引力;向前倾身感受一下地心引力是怎样的;再向后仰著,看看地心引力对你的影响,然后去找到地心引力对你影响最小、重量感觉最少的中心点静坐下来,接著让自己忘掉身体并感觉自己是没有重量的——“你”就是轻如鸿毛,毫无重量的,持续去感觉你是完全的没有重量,突然之间,你会变成毫无重量;“你”不再是个身体;你会在不以身体呈现的不同空间里。

这项静心技巧的基本原则是:

要清楚的知道“你”不以身体呈现当然就没有重量可言,而且你也会超越过你的头脑、念头,因为头脑是身体的一部分,也就是物质的一部分,物质是有重量的,而“你”是毫无重量的。

(来源: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