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就是圣谛

K·SRI DHAMMANANDA/文

释印海 张大卿 /译

20210508104509_2513@big.jpg

佛法是什么?这一问题使很多人模糊困惑。人们常问:佛教是哲学呢?宗教呢?或是一种生活方式?简单说:佛教既广大且精深,再巧妙也不能归纳于一狭窄的范畴。当然,佛法包括了哲学、宗教或生活方式,可是佛法却不是限囿于以上范畴之内。

以某些范畴或标签来归类佛法,就好像宗教使用招牌来告诉人们,他们的宗教正在传什么法。假使我们用佛法来比拟药房,将会更清楚。我们都知道药房的招牌不能治疗一个人的病;假使药品是有效的,你就用它来治病,你不用去管它招牌上说得怎样。同样的,如果佛法是有效的,就利用它,不管它用什么招牌或标签,决不可将佛法硬塞进任何一个简单的范畴或任何招牌的框框中。

不同的人生活在不同的时代和不同的环境里,对佛法必然有不同的归类和解释。某些人认为,佛法只是一大堆迷信的仪式;或者是可以获得短期利益的方便工具,是一个古时候流行的玩意。另外一些人却认为,佛法仅是对知识分子有意义的思想体系,是科学的发明。但对虔诚热切的佛教徒来说,佛法则是他整个的生命,值得他倾其所有来完成的生命大事。

一些知识分子把佛法看成是印度环境下的产物,或者认为是印度宗教的另一种产品。然而,佛法并不是这样,佛法就是圣谛,它是到达实在的智性的途径。佛陀体悟到世间的困扰,并不是单纯来自于知识性或理性的过程,而是来自于心智的发展和净化。知性的立足点使人联想到科学的态度, 终于促使佛陀成为古往今来、 独一无二的宗教导师。当然,达磨(法)的曙光在印度出现,有其当时智性探究和伦理性建设的社会条件。数百年来的宗教和哲学发展,孕育了印度本土丰饶的知识土壤,在这种肥沃条件下,达磨的种子才得以诞生。同时代的希腊、中国、埃及和巴比伦,虽然各有其思想宝藏,但都比不上当时印度圣哲的水准。思想启蒙的胚芽犹如长了翅膀的种子,从世界各地数不清的遥远时空,一齐飞到印度的东北角来生长和发展。这个独特的胚芽在佛陀的人身上获 得了完整的表达。

透过这个启蒙的经验,佛陀不再使用教条性的信念或神秘来做为教诫。他采用一种有效的、你我都可以证实的经验来说明佛法。他用最正确的字眼,给佛法下了一个实实在在的定义,那就是圣谛。我们要记住:佛陀不是从学理上教导我们,他是从他的了解、他的开悟,以及他在圣谛上的实证成就上教诫我们。

佛法开始于二千五百年前的乔达摩佛陀身上,当佛陀介绍他的教诫时,他并不想要仅仅解释生命和世界,而是要指出他所发现的圣谛是在彰显正确而实际的解脱之道。

佛陀的原始教诫,包括宇宙、 人生真谛。 然而,佛陀的原始教诫(常称为法或佛语)和宗教用来吸引人们接近他们的教诫有着大大的不同。当佛陀灭度后数百年,佛弟子们开始将老师的教诫组织成为宗教。他们掺入了很多奇迹、神秘、算命、符咒、护身符、坛场、祈禳以及各种仪规,这些并不能在原来的佛陀教诫之内找到。当这些外来宗教的信仰和修持介绍到佛教中来时,很多人疏忽了原始佛教中最重要的修持:自律、自制、道德的陶冶和心灵的进展。人们不去修持佛陀原来的教诫,反而花费了更多的精力去向神灵追求守护和寻求财富及好运。渐渐地,人们开始对原始佛教不生兴趣,变得一味地只想从观星宿、黑魔或病难中摆脱掉恶运和晦气。在这种情况下,宗教的修炼与信仰就局限于一般世俗的追求了。即使到现今,很多人还相信他们能够通过外在力量免除他们的种种困难。只要人们仍然攀缘于这种信仰,他们就不会培养坚毅意志、智慧与智能,以及其他的有关资质。换言之,人们开始用佛教的名义,滥用人类智能去追随仰仗外力的信仰,他们也因此染污了佛陀教言的纯净。

如此,我们可以了解到现在佛教在很多国家里所以被认为是宗教,是因为人类所居住的社会文化环境不同的关系。即使把佛教当成宗教,它也不是开始于从天上降下来人间的超世间体系,而是经过很长的历史的过程,才诞生和发展的。在它的演化过程中,人们慢慢丢开佛陀的原来教诫而创立了很多不同于佛陀的新宗派。

佛陀的原始教诫所激发的不仅是宗教,而且是整个文明,这些教诫在历史上变成很多文化和国家文明的动力。事实上,佛教在世界上已经成为最伟大的文明之一,它在文化、艺术、哲学、伦理和建筑领域上有着辉煌的历史成就。在过去几世纪以来,无数的社会和教育机构都和佛教拉上了关系。佛教史中庄严地记载着友善和友爱,从佛陀布教以来,这世界开始变成一个不同的地方,人们开始了解生命和宗教的真正目的和意义。今天的佛法在现代世界里仍然是一种伟大的文明动力,做为一种文明力量,佛法唤醒无数人们的自尊和自我负责,同时唤起很多国家的活力;它诉诸每个人的思考力去撑持提升精神上的进展,增进人们的容忍心以脱离宗教、民族和国家间之狭隘狂热;它驯服那野蛮,并且涤炼人们的心灵。简言之,佛法教导人们把整个命运握在自己的手里,每个人都可发展他自己的能力和内在洞察,以达到最高目标,并且使人产生依靠自力以成就的感觉。

两千多年来,佛教已满足了将近世界三分之一人口的精神需求。今天人类对佛教的需求如同以往一样强烈,佛教的教义仍然是人类精神上最丰富的泉源。因为它能提升人类的努力,使人类达到较高水平,它不仅帮助人们不断地追求和上进,也由于其触角宽广,佛陀对生命的观点已有吸引知识分子的趋势。因为这些知识分子绞尽心力苦无出路;不过,佛陀的宝藏不仅是知识上的锻炼或慰藉而已。

另外一个需求佛教的原因,是因为佛教是现实的,而且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它不是迷昧地把人们推进那种虚渺的乐园,也不是用尽各种幻觉恐惧和罪恶感去恐吓和烦扰人们。佛法正确而客观地告诉我们什么是现实世界,并且明示我们达到圆满解脱、和平、宁静和幸福之道。

假使人类要从不正确的宗教中救拔出来,佛教将是一个最有效的宝筏。因为佛教是人性的宗教,它的创立者是一个人,在它的教义中没有神的启示和介入。当此物质世界在人们成功控制之下的今天,人们可以回顾一下,他们对控制自我到底有多少的成就?提及这个问题,现代人们将发现佛教能解答很多难题和疑惑。

今天佛教正吸引着西方。因为佛教没有教条,它能满足理性,也能满足心灵;它坚持自己,也容忍他人;它包容科学、哲学、心理学、伦理和艺术。佛教指出:唯有人才是现实生命的创造者和自己命运的设计者,这正是佛教的特性。

佛教和平与慈悲信息的光芒普照十方,它照亮所有以佛法为新生命的亿万人们。

摘自《佛教徒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