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正

行正

行正禅师(1914—1987年),少林寺第二十九代方丈。少林寺自清朝初年方丈制度中断近三百年后的第一位方丈。俗姓李,名太宝,字愿安,登封城关刘庄人。六岁出家少林寺,拜德宝为师,赐法名行正。后随师习禅研武。1928年,寺院被焚后与寺僧一起耕田,保护寺院文物。1937年,豫西遭大旱,少林寺也因所种田地大都无收。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行正大师不顾视力低下,来往于崇山峻岭之间,卖煤换粮,终于带领僧众度过历史上少见的灾荒年。新中国成立后任少林寺当家和尚。

1982年后,行正禅师先后出任中国佛教协会理事、河南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和郑州市佛教协会会长。1986年10月,出任少林寺第二十九代方丈。在任期间,致力于弘扬禅法和光大少林功夫事宜,使禅宗祖庭和功夫胜地得以复兴。1987年圆寂,年73岁,葬于塔林。弟子有永信、永乾、永梅、永福等,其中,永信为少林寺现任方丈,即少林寺第三十代方丈。行正禅师.jpg

行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