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食疗养生

少林食疗养生是基于传统中医思想,并以禅机气机修炼的感悟发展为一个独特的饮食理念。少林食疗养生讲究感悟,因为历代禅武医的高僧都修炼上乘的内功,培养出敏锐的感觉洞察食物在身体内的变化及其对身体的效用或影响,而定下一些不宜进食的指引。

食疗的观念在中国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公元前一千余年的周朝,宫廷医生已分为食医、疾医等。食医主管帝王的膳食,为周天子的身体健康调理日常膳食。由此可见,早于中国第二个王朝,中国人已懂得而且注重日常饮食对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周礼·天官》记载五味、五谷、五药养其病,又主张“以酸养骨,以辛养筋,以咸养脉,以苦养气,以甘养肉,以滑养窍”。由此可见周朝已有很成熟的食疗理论。

另外,中国最早的一部医学书籍《黄帝内经》也十分注重饮食与疾病的关系,提出“凡欲诊病者,必问饮食居处”,强调疾病的产生与生活习惯及饮食有关。《黄帝内经》中更记载“药以祛之,食以随之”。“毒药攻邪,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强调治疗先以药去病,但必须配合饮食改善以达到长久保健养生的功效。唐代名医孙思邈也十分推崇食疗,他在《备急千金要方》中提出“安身之本,必资于食”,“夫为医者,当须先洞悉病源,知其所犯,以食治之,食疗不愈,然后命药”。所以,中国传统医学十分注重饮食,用饮食的方法治病及养生。少林禅武医学与传统中国食疗养生的理念相同,但也有不同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