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座谈会上的发言

◎释永信

 

尊敬的各位领导:

大家上午好!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省委统战部、省民族宗教委的指导下,我省宗教界积极响应全国性宗教团体《关于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的共同倡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积极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举办报告会、研讨会,组织教职人员到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参观学习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

“七一”前夕,省佛教协会举办了“四史”学习教育培训班,组织协会理事及教职人员代表系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等课程,并到豫西抗日根据地开展现场教学。同时,积极引导各级佛教团体、各佛教活动场所组织开展“重温红色历史、走近大国重器、体验脱贫成就”等主题教育活动,举办书画展、摄影展、红歌演唱等纪念活动,让广大教职人员切身感受党和国家的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正确认识党情、国情,深化对坚持党的领导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七一”当天,在省佛教协会的倡导下,全省佛教活动场所组织四众弟子,观看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的盛况,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全面回顾了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前赴后继的奋斗历程和彪炳史册的伟大贡献,深刻总结了百年党史凝结的珍贵经验,为党领导全国人民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指明了前进方向。

纵观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统一战线始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宗教工作是党的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爱国宗教界人士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为指导,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制定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建立巩固与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团结带领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100年统一战线的光辉历史,也是宗教界与党肝胆相照、同心奋斗的光辉历史。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没有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统一战线持久旺盛的生命力和广泛强大的凝聚力。没有党的统战、宗教政策的正确引领,就没有我国宗教中国化进程的深入推进,就没有各宗教健康传承的良好局面和广大信教群众的幸福生活。

今后的一个时期,我省宗教界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继续深入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结合“四史”学习,不断增强“五个认同”,不断推进宗教中国化,不断提升我省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水平,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契理契机地对我省宗教的思想观念、教规制度、礼仪习俗、文化艺术等进行系统梳理,作出符合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阐释,继承发扬我省宗教爱国进步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宗教积极作用,团结引领信教群众拥党爱国、守法遵规、正信正行,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我省宗教界将继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为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国家统一发挥积极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17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