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静自然凉

【江苏】许国华

三伏天,高温是火热词。如今,天气越来越极端,天气预报一连数天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烈日炎炎,热浪滚滚,稍微做点事就汗流浃背,令人不胜其烦。

常有人在盛夏如此劝告他人:“心静自然凉。”我想,这应该是半是劝告半自勉吧。毋庸置疑,“心静自然凉”,关键是这个“静”字,只要清静安宁,专注于自己所做的事情,心无杂念,恬淡虚无,对外界的炎热就不会有那么强烈的感应,就不会为炎热所苦恼。

心静自然凉,是一种心态。在浮躁郁热的世界里,做到心静如水,安之若素,谈何容易?据传,唐代诗人白居易在酷热天拜访恒寂禅师,但见恒寂禅师不在清凉场所纳凉,反而独自静坐在闷热的禅房。白居易深感疑惑,恒寂禅师却笑曰:“心静自然凉。”白居易深悟之后,遂作一首《苦热题恒寂师禅室》诗:“人人避暑走如狂,独有禅师不出房。非是禅房无热到,为人心静身即凉。”炎热,是外界的客观存在;凉爽,是内心的主观选择。虽然我们不能左右外界的温度,但可以主宰自己的内心。心静自然凉,讲究心态平和,心境安然,放飞心灵,进入一种忘我的状态。抛弃种种琐事和烦躁,内心就不会受外界的主宰,自然也就不会在意炎热。

心静自然凉,是一种修行。心静,指的是为人处世、待人接物、幽居独处时的一种自然平和的心态,要全身心地投入,才能全然抛开身外的干扰,非淡泊无以明志,在拥有时珍惜,在快乐中去经历。一个人在遇到问题、困难、挫折时,放平心态,以一颗平常心去处理问题,就没有那些浅表不堪了。人生难免起伏波折,每时每刻不一定都过得风生水起,平常、平凡才是人生常态。心静如水,依物随形,就需要有一种豁达自信的素质,有一份恬然超脱的悟性。“心静自然凉”是一个修行过程,是一个感悟闹中取静、俗中超脱、淡然于心的过程,也是一个慢慢地去看清、看透、看穿、看淡的过程。

心静自然凉,是一种境界。静,心静为上,惟心静为真静。静,不仅是一种状态、一种心态,也不仅是一种气度、一种品质,更是一种境界,需要用心去领悟。只要保持内心的平和安静,纵然面对纷繁喧闹的世界,依然可以进入宁静的境界。很多时候,我们在繁复的喧嚣中心乱神迷,一叶障目,捕捉不到人生的本相,领略不到韵致的风景。宁静脱于繁华,心静了,心中自然有不一样的风景。漫长的人生路上,我们不能总是匆匆忙忙,适时慢下来,静下来,摈弃内心繁杂,驱散一切浮躁焦虑,闲品岁月,慢煮时光。唯有心灵的宁静,方能铸就人生的优雅。

相由心生,境由心造,心静自然凉。盛夏流年,携一缕清凉入心,寻一种超脱安然,守一份恬淡岁月,静听花开花落,坐看云卷云舒,慢慢享受淡然如水的美好时光。活得坦然,活得淡然,活得悠然,就可以做最好的自己。

(作者系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