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看半开

【湖北】吴美糖

 

近读《菜根谭》格言集,深受这旷古稀世的奇珍宝训所教诲,并将“花看半开”一词铭记于心。初读字里行间,领会其中禅意融融。花至半开之时,对烂漫有种企盼,这告诉我们,花的一生同人的一生一样,最美、最清纯是含苞欲放、开而未开之时。为人做事要懂得适可而止,对别人是一种宽容,对自己是一种余地。这对于人的正心修身、养性育德,有不可思议的力量。“话不投机半句多”,也是这个道理。因此,一个人的修养,就是让人得体的那点分寸。

得体不容易,与人交往和待人的态度至关重要。古语说:“待富贵人,不难有礼而难有体;待贫贱人,不难有恩而难有礼。”当要期望人帮助,就不能过分讨好;真正帮助了人,也不能态度随便。中国人一直很讲究一个“度”,所谓“过犹不及”,多了少了都不好。万事须讲“度”,率性而为不可取,急于求成事不成。分外之事,虽有利而不为;分内之事,虽无利而为之,是为“度”。这都是基本的道理。

我们常说的“度”,其实就是分寸,也是人生当中最难把握的两个字。生活中的每个人,都应该懂得分寸。一些人之所以能够一路顺风顺水,不仅仅在于他们聪明、勤奋,而且在于他们对人性的洞察,懂得什么叫恰如其分、不偏不倚、见好就收。一句话,这样的人能够把握分寸。做事做到恰到好处,也是人生的一门学问。

经常会有人说,某某性格直爽,这本身并不是什么缺点或坏事。但是,直爽并不等于言语毫无顾忌、口无遮拦,说话讲究技巧才是最重要的。口口声声表明自己性子直,让别人别介意,但是说话不分场合,不善于聆听他人的回应,还趾高气扬地当众揭人短处,则有损人格。心灵受伤的弱者,也早已给出了答案,由嫉恨走向疏远。口有遮拦,这是做人的基本要求。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再伟大的思想家也有自己的瑕疵。因此,我们不要试图窥探别人的隐私,或故意渲染和张扬对方的错误。说话讲究分寸,留有余地,才是高明之举。“适可而止”的表现就是分寸,即使聊到一个很好的话题,也应该做到先拱手倾听,善于倾听乃是美德。多读书、读好书,也是掌控“度”的基石。善于读书,经受思想和内涵的洗礼,才能乘风破浪,振臂腾飞。

诚然,我们可以不完美,但不可无风骨;我们可以没有昂首挺胸的傲气,但不可没有仰视万物的勇气。清高,不代表不需要宽容之心;强势,不等于可以丧失敬畏之语。其实,每个人都有自身的欲望,切不可满足于过“嘴巴瘾”,开口就盛气凌人。赏花如参禅,只有怀着一颗平常心,才能欣赏出花的至美,才能参出禅的真味!

(作者系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作品散见《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教师报》《湖北日报》《散文选刊》等报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