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一朵荷花对视

【重庆】徐光惠

第一次看到那朵荷花,是在去年的初秋。

那天,秋风习习,天气微凉,我独自来到郊外散步。在二仙桥边,几个工人正忙碌着,将摆放在公路中间的一盆盆荷花搬上卡车拉走。荷花大多已经开始枯萎凋谢。卡车开走后,我突然发现路边竟遗落下了一盆荷花。荷花栽在一棕色塑料盆中,盆中水也有些浑浊不清,一朵荷花孤零零地开着,将谢未谢,粉红色的花瓣已失去盛放时的鲜艳,泛着惨淡的白色,一支长长的枝干斜插在水里,风一吹,晃晃悠悠的。

眼前的荷花虽然已近凋谢,但那粉白的花朵在绿叶的映衬下依旧娇嫩,让人心生怜爱。我叫了一辆出租车,把这盆荷花抱回了家,放在阳台上的水池旁。此后我每天都要去看看荷花,嗅一嗅淡淡荷香。可没过几天,一片片荷花花瓣开始慢慢凋谢,一片、两片、三片……枯萎的花瓣跌落在地上,飘在花盆的水面上。一场秋雨淅淅沥沥,滴答、滴答的雨珠打落了最后一片残留的花瓣,荷花终于香消玉殒,荷叶也一天天枯黄。

秋去冬来,天气越来越冷,寒风阵阵,花台里的花都冻得“冬眠”起来。那盆荷花也只剩下了光秃秃的茎秆,经不起风霜雨雪的吹打,折断歪倒在水里。褐色的荷叶干枯、卷曲,低垂着头,如同满脸褶皱、病入膏肓的老妪,苟延残喘,毫无生气,手一碰就碎,直至完全凋零,仅剩一盆淤泥。我以为它就这样结束了生命,就把盆移到了阳台的墙角,也没再去留意它。

春天来了,阳台上的花次第开放,姹紫嫣红。不经意地转头,瞧见了那盆被我丢弃在墙角的荷花,它竟从淤泥里冒出了一支荷苗,一寸来长,卷曲着,嫩绿嫩绿的。隔几天,又冒出两支,半月就冒出满满一盆,荷叶翠绿,高低错落。春末夏初,荷叶渐渐长高,一根长长的茎上还打出了可爱的小花苞,粉嫩粉嫩的,我欣喜不已。

一个雨后的清晨,荷花悄然绽放,半开半闭,带着晶莹的雨滴,粉红的花瓣淡雅芬芳。一阵风吹过,荷花随风摇曳,散发出淡淡荷香,顿时让我迷了眼、醉了心。

荷花从唐诗宋词中走来,开在水墨丹青里,亭亭玉立在朱自清的散文里。我曾去过荷花山庄的十里荷塘,欣赏荷花开放的盛景,却从没如此近距离地与一朵荷花对视。没有外界的干扰,无需任何言语,就这样静静地,任时光流淌,烦忧的心被一点一点融化,恬淡而芬芳。

就是这样一盆荷花,生长在无人的角落,历经寒冬的雨雪冰霜,冲破重重淤泥与寂寥,以全新的姿态涅重生,美丽绽放。它坚韧顽强,甘于平淡,毫无顾忌地绽放着属于自己的美。

人生路漫漫,有顺境也有逆境,生老病死也是自然规律,不必太过烦恼。我想,人亦当如一朵静静绽放的荷花,始终保持一颗出淤泥而不染的初心,坚韧执着,勇敢地穿过黑暗,一路前行,最终抵达胜利的彼岸,活成自己最美的样子。

(作者系重庆市作协会员,作品散见《人民日报》《散文选刊》《散文世界》等报刊杂志。出版有散文集《梦回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