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看

【重庆】徐光惠

 

那一次,我和一帮朋友相约去爬山,我们选择了一个小镇的玉龙山。经过商议,我们决定登上位于山顶的云台寺。

玉龙山是一座国家级森林公园,山势险峻,古木参天,竹海苍翠。为节省时间,我们抄了一条近路上山,但路不太好走。山路很窄,只能容一人通过,路边长满了杂草。大家一边说着话,一边往前走,不多会儿额头就开始冒虚汗。

到了半山腰,山势越来越陡峭,路也越来越弯曲、狭窄,大家都专心地看着脚下的路,不敢掉以轻心。转过无数道弯,迈过无数道坎,一陡坡突然横拦在我们面前。陡坡垂直,约两三米高,没有梯坎,只有一些凹陷的坑凼和几棵小树,大家不由得倒吸了一口凉气。

“这样陡的坡,怎么上得去哦?”“还是算了吧,安全第一。”大家心里都有点犯怵,七嘴八舌地打起了退堂鼓。爬上这个陡坡,离山顶就不远了,倒回去再走大路到云台寺也不太现实,最后少数服从多数决定爬一爬试试。

大家小心翼翼踩着坑凼,紧紧抓住树枝往上爬,一个接着一个有惊无险爬了上去。我天生胆小,低着头,战战兢兢地一点点往上挪,爬到一半时,我似乎看到脚下的山在摇晃,树也在摇晃,我顿时手心冒汗,心跳加速,双腿发软,身体开始失去平衡,我感觉自己快要掉下去了,惊恐万分地匍匐在那里不敢动弹。

“向上看!小惠,向上看!”这时候,耳边突然传来一个声音,是同伴阿莲在对我大喊,她经常外出徒步,很有登山的经验。我听了阿莲的话,鼓起勇气抬头向上看,我看到了头顶广阔蔚蓝的天空,看到了同伴鼓励的眼神,我深吸一口气,努力镇定下来,然后使劲儿抓住两根树枝,用力向上攀爬,一步一步靠近终点,终于爬上了陡坡。不远处,隐约可见掩映在群峰树影间的云台寺。

站在幽静的云台寺前,俯瞰玉龙山,山间薄雾缭绕,层峦叠嶂,山菊花肆意开着,仿佛置身云海仙境,同伴们欢呼雀跃,好不畅快。“向上看”,让我摆脱了恐惧,没有半途而废,顺利抵达山顶,饱览了玉龙山美景。

女友小菊平日里活泼开朗,性格直率,上个月突然感觉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查出身体里长了一个肿瘤。小菊变得忧心忡忡,整日愁眉苦脸,坐卧不安,人一下憔悴了不少。

“小惠,我怎么就长了肿瘤呢?我该咋办啊?”“我儿子大学还没毕业,我还想看到他成家立业,我的命咋这样苦呢?”小菊情绪失控,泪水涟涟。

我担心她很快会垮掉,想起了那次爬山的经历,便开导她:“小菊,这样下去可不行,你得打起精神来,向上看,或许事情并没你想的那么糟。”在家人和朋友的关心鼓励下,小菊放松心情,调整好情绪,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度过了那段灰暗的日子。后经切片活检,肿瘤为良性,她的身体也逐渐恢复了健康。

人生路漫漫,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苦难和烦恼,有的人轻易就被眼前的困境吓到了,停留在原地自艾自怜,不知所措。其实,我们不妨向上看,将暂时的恐惧和烦恼抛在身后,勇敢地抬头看清自己的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结果可能就会截然不同。

心量宜宽阔,不疑不贪执。守住这颗心,凡事向上看。烦恼会减少,生活会更美好。

(作者系重庆市作协会员,作品散见于《人民日报》《散文选刊》《散文世界》等报刊杂志。出版有散文集《梦回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