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月

【湖南】李向阳

 

年少的时候,我特别喜欢仰望夜空中的那轮明月。每当月亮升起,大地披上一层薄纱的时候,我总是接捺不住心中的喜悦,静静地来到故乡的原野上,捕捉月光流泻下来的诗意……我会因此感到心旷神怡,甚至会达到一种无形无相的境界。

随着时光的流逝,我蜕去了稚嫩,走向了社会。经历了生活的烦恼、职场的纷争、名利的追逐后,我感到身心疲惫。儿时的明月已与我渐行渐远,成了我梦中的风景,我情不自禁想起那些与月相伴的旖旎往事,幻想重拾赏月的雅致闲情。但事不随人愿,只能徒增嗟叹,让我黯然伤神。

有一年中秋夜,漂泊在深圳的我突然收到朋友的短信,诚邀我去他房子的楼顶赏月。朋友租的房子座落在观澜一个叫库坑的地方,小区前面是车水马龙的街道,后面则靠着一座座草木掩映的土山,可以说是一处闹中有静的地方。当然,也是赏月的最佳场地。我自是欣然而至。

月亮越升越高了,像一个偌大的玉盘挂在高空,给人无尽的遐想。朋友一边欣赏着圆月,一边还不时低吟着“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等诗句,怡然自得之情宛如独上兰舟。可朋友的这份闲情雅致,难以感染沉浸在人世中的我。这时朋友说:“望月不但是一种享受,更是一种修行。于个人而言,望月可以剔除心中的执念和妄欲,让人们的思想和精神获得极大的满足和愉悦。”

朋友顿了顿,又说:“人非圣贤,每个人的心中其实都有这样那样的烦恼和郁闷,心生则种种魔生,心灭则种种魔灭。而月亮象征的却是一种菩提心,在这充满诗情画意的月夜里,何不借月亮来洗涤心中的欲念?让内心获得无穷的禅趣和法喜?”

刹那间,朋友的话给了我一种如饮醍醐的启示。在佛教中,月亮常被用来比喻人的自性,因为自性本来清净圆满,皎洁如明月,一旦自性被迷惑,就犹如月被事物遮盖一样。如《佛说月喻经》曰:“皎月圆,行于虚空,清净无碍。”“犹月行空,清净无碍。譬明眼人,涉履诸险,离诸疑惧。”这里指出佛性本自清净,犹如明月行空,修行者一旦悟得,则可不疑不惧。

生活中,时时刻刻都会有许多欲望,如水流一样源源不断地渗透进我们的内心深处,如不及时清除,便没有位置来容纳幸福,更没有闲情来赏中秋月。有时候,你处心积虑、不择手段得到的东西,到手后却又无味;有时你顺其自然地对待事物,结果往往会朝你期许的方向发展。

望月既是赏心,又是参禅。高空中悬挂的那轮明月,是美好、和平、圆满的象征,也喻示着光明、透澈、清凉的佛法。在照亮娑婆世界的同时,也会使我们的内心变得超凡和脱俗。愿众生的心中永远有一轮明月普照,心境永远安静而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