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思三则

【辽宁】杨晔

 

鱼的佛性

有人问寺院大师:“为何念佛时敲木鱼而不敲木鸡、木羊或其他什么?”

大师答曰:“世间最勤快生物莫过于鱼,从不合目,终日游动。如此勤奋还需敲打,何况人乎?”

原来名为敲鱼,实为敲人。

又听说鱼的记忆只有七秒,所以快乐稍纵即逝,烦恼亦如蜻蜓点水。那么就无所谓露喜,亦无所谓含忧。这是否也暗合了佛家的空呢?

鱼在水中游动,既不是追逐什么快乐,也不是摆脱什么烦恼,只是在游。只要生命还在,就摇尾而游,不追念前世甘苦,亦不奢求来世幸福。正是“菩提本无树,何处惹尘埃”,纤尘不曾落过,杂念更是不曾滋生。

鱼从不考虑人们如何看待它,也从不考虑明天的是非祸福,只是终日四处游动,有吃的便吃。就如云游的和尚,缘起随缘,缘未到亦不强求。

鱼甘做木鱼请佛千年敲打,警醒自身,而佛理亦化作无数的鱼警示世间,只是我们不曾理会罢了。

 

鱼的智慧

据说即使是庄稼地里,一旦水多成涝,日子稍久,那田间就会有鱼苗悦动,而这鱼苗就是不知蛰伏了多久的鱼籽,遇水得以重生。

这便是智慧,不求安居乐业,唯有随遇而安。众多生物,珍贵如恐龙,珍稀若袋狼种种,稀有的濒危了,珍贵的灭绝了。唯有鱼,看起来呆头呆脑,却只要有水便可生存,除此之外什么也不挑剔。

而恰巧我们的星球水很多,于是浅水就有了浅水鱼,深海就有了深海鱼,淡水就有了淡水鱼。即使是见不到阳光的地下,只要有水也就有鱼。于是鱼成了世界上种类最多,数目最多的生物之一。

你把鱼养在鱼缸里,它自由自在地游,不会抗议空间的狭窄;你把鱼放在熙熙攘攘的水族馆里,它也不嫌吵闹,翻来游去,自得其乐;你把鱼养在水库里,它亦乐在其中,偶尔会跃起,欣赏夕阳无限好。

鱼不择水而生,而是遇水则游。鱼的生存智慧就是这样——遂了外界的心愿,自己的世界才更广阔。

 

鱼的思考

鱼是否曾经思考过或正在思考?然而我们不是鱼,又怎知它思考与否。可我说鱼是一直在思考的,你可能会道你不是鱼,怎知鱼的心思。

于是,就引出了庄子与惠子的经典对白,我把我的心化在水里,与鱼共舞,与鱼共思。

亘古至今,似乎没有哪种生物的种类多过鱼。许多物种禁不起历史长河的冲刷,渐渐销声匿迹,唯有鱼一直在江河湖海游来游去,甚至从海里游到陆地上,成为两栖动物。

为何鱼类的历史如此恒久?它的祖先有没有告诉过它如何生存,如何与其他生物相处?我们没有思考过,不代表鱼也没有思考过。

也许从古游到今的鱼的确没有任何思考,但正因为退却了矫情的分别和计较,所以江河湖海,只要有水的地方,就有鱼的存在。大概这便是思考的最高境界了。

(作者在《散文选刊》《辽河》《西部散文家》《当代青年》等报刊发表散文数百篇,并多次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