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珠

佛教中的念珠,即以线贯串一定数目之珠粒,在称名念佛或持咒时,用以记数的随身法具。又称数珠、咒珠或诵珠。

念珠乃念佛时计数之用,是功德、佛性、慈悲、善良、吉祥、圆满、佛心的表征,除了可以提醒自己常怀佛恩外,也是美好的装饰。最初印度的毗琉璃王请释迦牟尼佛开示消除烦恼的法门,佛陀就教他用木患子树(菩提树的一种)的种子穿成珠串,持佛名号消除烦恼。

念珠以108颗为基本,另有54颗、27颗、14颗(均减半),也有42颗、21颗的。108颗表示除去108个烦恼,又表示金刚界的108尊;54颗表示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以及四善根因地的五十四位;42颗表示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觉妙觉的四十二位;27颗表示十八学人与九无学;14颗表示观音的十四无畏;21颗表示十地十波罗以及佛果的21位。念珠的材料有金制、银制、赤铜制、水晶制、珊瑚制、玻璃制、木制等。

念珠的珠数除了有象征意义外,珠和绳贯穿的母珠,以及珠与珠之间都有象征意义。珠表示菩萨的胜果,中间结为断漏,绳线贯穿表示观音,母珠表示无量寿佛。

挂念珠的人和念珠的挂法都有严格规定。对于汉传佛教而言,不是每一个佛教信徒都可以颈挂念珠的。只有受戒10年以上的出家人,才可以挂念珠。通常出家人中,只有住持、长老或法会的主持人才能挂念珠,在家居士是绝对不能挂念珠的。

数念珠的姿势是左手引珠,右手拨珠,一边持念,一边观想佛、菩萨名号,这样才有用。念珠须子的位置也因人而异:如果是当家师,须子挂在右边;知客,须子在左边;住持大和尚,须子挂在背后,称为拖珠。念珠挂在脖子上、拿在手上或者放在桌子上的圈数,也有不同的要求。挂在脖子上是一圈;拿在手里一定要是两圈;放在桌子上,一定要是三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