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述《佛说八正道经》

【河南】邹相

《佛说八正道经》是一部记述佛陀为弟子开示的“八邪道”与“八正道”内容的经典,为安息国三藏法师安世高所译。关于“八正道”,在《佛说杂阿含经》“道品诵”、《增一阿含经·四谛品》等经典中均有提及。经中,佛陀提出人生有“八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爱别离苦、怨憎会苦、求不得苦、五阴炽盛苦),“欲灭此苦者,当修行八种圣道”。因而,“八正道”的修习,对修行之人而言,尤为重要。

在《佛说八正道经》这部经典的开头,这样写道:“佛告诸弟子。听我说邪道亦说正道。何等为邪道不谛见不谛念不谛语不谛治不谛求不谛行不谛意不谛定。是为道八邪行。”这是佛教经典开宗明义的特点,经中,佛陀直截了当地向弟子们开示“邪道”与“正道”,且先说八种“邪道”,即:不谛见、不谛念、不谛语、不谛治、不谛求、不谛行、不谛意、不谛定。所谓“谛”,就是真实不虚之意,“不谛见”就是所见不真实,以此类推,“不谛念”即是不真实之念,“不谛语”即是不真实之语,等等。佛陀对八种“邪道”没有做具体的解释,随后即对“道八正行”,即“八正道”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当我们明了何谓“八正道”,其相反之意,即是“八邪道”了。佛陀说的“八正道”,即是:谛见、谛念、谛语、谛行、谛受、谛治、谛意、谛定。

何谓“谛见”?经云:“信布施信礼信祠信善恶行自然福信父母信天下道人信求道信谛行信谛受。今世后世自黠得证自成。便相告说是为谛见。”即是说,“谛见”就是相信真实不虚的言行,像布施、结善缘、孝养父母、坚固道心、正言正行等,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去相信和奉行的。当我们心存真实不虚的正见时,才会远离虚见、邪见、妄见等,保持一份正确的自我认知与判断力。在我们的工作与修行生活中,往往会有种种不切合实际的、虚无缥缈的念头滋生,这个时候我们就要观照自心,以“谛见”来摄受身心,才不会散乱放逸,动摇或障碍我们修行悟道的信心和勇气。

何谓“谛念”?经云:“所意弃欲弃家不嗔恚怒不相侵。是为谛念。”即是说,“谛念”就是恒守正念,不被妄念、虚念、邪念、歪念、杂念等念想、念头所侵扰。佛陀提到的弃欲、弃家,就是指出家的僧侣,他们愿意断除尘世的欲望,放弃小家顾大家,这就是一种正念。当面对猜忌、疑虑、责备、训斥、挑衅、污蔑、中伤等时,能够心中不起憎恨、嗔恚,不去恶语相向、争个高低上下,这也是“谛念”使然。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中,我们若能坚守“谛念”这个正道,心中时刻保持一份正念、一份善念,就不会被是非对错蒙蔽双眼,就能远离人我是非、荣辱曲直,得到身心的清净与解脱。

何谓“谛语”?经云:“不两舌不传语不恶骂不妄语。是为谛语。”即是说,“谛语”就是真实的话、真实的语言,不两舌、不传语、不恶语、不妄语。佛教中的“口善业”,其实就说的是“谛语”,要求修行之人不能两舌——搬弄是非、挑拨离间,不能恶口——谩骂中伤、粗鲁野蛮,不能妄语——撒谎骗人、鬼话连篇。常言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善良的、温暖的、正直的语言,总能让人心生暖意,身心清爽,而恶语、妄语、绮语则容易伤害别人,破坏良好的人际关系氛围。不管是在办公室里,与各位同事打交道,还是在生活中与朋友们交往,我们都应该坚守“谛语”,用柔和暖心的言语来与人沟通交流,如此才能更容易得到别人的尊重与认可。

何谓“谛行”?经云:“不杀盗淫。是为谛行。”即是说,“谛行”就是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这与佛教的“五戒”相吻合。“谛行”即是真实不虚的行持,既包括修持佛法的真实不虚,又包括世间善法的真实不虚。杀生是对生命的残害和无视,会造下罪业,陷入轮回之苦;偷盗是对别人财物的暴力掠取和不尊重,非正常人所为,是一种犯罪行为;邪淫是对传统伦理道德的挑衅,不仅会影响到正常夫妻的关系,还会给双方的家庭带来危害。“谛行”就是要远离杀、盗、淫等恶行、坏行、劣行,通过广结善缘、持守正行来庄严人生、圆满人生。

何谓“谛受”?经云:“是闻有道弟子法求不可非法。饭食床卧病瘦正法求不可非法。是为谛受。”即是说,“谛受”就是要求佛弟子真实不虚、真心实意地去接受佛法、护持三宝。历史上,有鉴真东渡、玄奘取经等为法忘躯、弘法利生的可歌可泣的故事,其根本在于他们对佛法、对三宝的崇敬、认可与坚信,并将笃信、发愿落实到践行中。在我们为人处世的俗世生活中,也要深明“谛受”的真意,就是选择了正确的方向,就不要轻易心生动摇之念,而是真正地、发自内心地完全接受它,朝着这个方向走下去,最终一定会有相应的回报或满意的结果。

何谓“谛治”?经云:“生死意共合行所精进行出力因缘行。乃精进不厌意持。是为谛治。”即是说,“谛治”就是要真实不虚地从自己的身心、身口意下手,精进不怠,如法修行,息灭贪嗔痴“三毒”,勤修戒定慧“三学”,成就自己。简而言之,“谛治”就是对自己的身心能够如实的调理、对治,防止六根着于六尘而起六欲。佛教禅宗寺院,每年都有打禅七的传统,在解七时,寺院的大和尚会念诵一首偈子,其中有“达摩西来一字无,全凭心意下功夫”这么一句,说的就是打坐参禅,要从心意上下功夫,懂得都摄身心,才能渐入佳境。同样,我们在尘世中工作与生活,同样要时刻自查自省,发现身心有毛病、有烦恼时,要及时处理掉、解决好,这样才能轻松应对身边的人与事。

何谓“谛意”?经云:“生死行合意念向意念不妄不共意求。是名为谛意。”即是说,“谛意”就是指修学佛法的立意和出发点要真实不虚,不能有妄念或杂想。实际上,一个人的发心和出发点非常重要,佛教中指出“起心动念皆是错”,但这个心是“妄心”,这个念是“妄念”,并不是说不要我们发心和有发愿。当我们能够虔诚地学习佛法,护持三宝,深入经藏时,就能从中获得法益、沐浴法喜;当我们发慈心、行悲愿,广结善缘、利乐有情时,就能成就自己的善行,收获到别人的护持与赞叹。同时,“谛意”还指的是一份持久的意念、一份美好的心意,对修行生活要有精进不怠的意念,对身边的人与事要心存善意、美意。

何谓“谛定”?经云:“生死意合念止相止护已止聚止。不可为。不作所有罪。不堕中庭。是名为谛定。”即是说,“谛定”就是指真实不虚的定力,有了生脱死、万缘放下、念相终止、不堕中庭的禅定力量。“谛定”是一种正思维和正见具足后的表现,一个人如果没有正确的思维,没有正知正见的话,很难达到“谛定”的状态。当然,具体到我们的工作与生活之中,“谛定”也表示一种内心坦然、从容淡定的状态。只要我们心中想着别人、乐于助人、利益他人,时刻保持一份清醒的觉知,有条有理地安排自己的时间,就能处理好工作和生活中的种种任务和事情,保持一份自在与洒脱。

《佛说八正道经》中还记载了佛陀对修行八正道所得益处的开示,经云:“当受是八种行谛道。如说行可得道八行觉。……能教人得证。自成者能成人。……如是便自脱亦脱他人。”即是说,能够坚持修行八正道,就能得到“道八行觉”,获得真正的觉悟和自在,还能帮助别人获得解脱,真正实现自觉觉人、自利利他的妙处。《佛说八正道经》是佛陀为了劝导弟子们通过奉持“八正道”,来远离“八邪道”而做出的方便开示,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因此,该经文流传至今,依然被学佛修行之人奉为至宝。

概括来讲,《佛说八正道经》这部经文虽然篇幅不长,却字字珠玑、句句良言,反复品读,受益匪浅。作为学佛修行之人,若能认真研读《佛说八正道经》,明了其内在深意,并如法奉持、信解行证,一定能获得无尽的法益,助力于日常的修行。

(作者系少林寺官网主编,《禅露》执行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