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养生文化

【北京】赵新华


少林寺是佛教禅宗祖庭和少林武术发源地。自北魏建寺,护寺保国、匡扶正义成为少林寺的传统,少林寺僧侣为了强身健体、对抗强敌,根据寺院的特点创立一套行止有效的养生保健方法,形成了别具特色的少林养生文化。少林养生文化至今1500多年,虽几经天灾战乱兴废,仍有很高的历史意义及实用价值。

下面分三个层次来谈一下少林养生文化。第一,少林养生文化的内涵;第二,少林养生文化的特征;第三,少林养生文化的现实意义。

第一,少林养生文化的内涵。少林养生文化包括少林禅学、少林内功、少林医药和少林武术四项内容。

一是少林禅学。佛家称参禅,亦称打坐。参禅的目的是明心见性,见性成佛;而打坐的目的是澄心净欲、心平气和、万念归一,目的不同但是方法相似,均能够达到健康身心、延年益寿的效果。相传少林寺祖师达摩面壁参禅九年,创立了禅宗禅学。郭沫若先生早年曾留学日本,患了严重的神经衰弱症,夜不能寐白天无精打采,甚至萌发了退学回国治病的想法,后来他找到了一本《因是子静坐法》,照此习练打坐,一个月以后神经衰弱基本痊愈,后来郭老终生习练打坐。

二是少林内功。有人认为少林属于外家拳术,武当属于内家拳法,外练筋骨皮,内练一口气,我认为这种认识有失偏颇。因为少林内功在人类健康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最有代表性的则是《易筋经》和《洗髓经》,大多数文献认为《易筋经》和《洗髓经》以及少林武术均为达摩所创,因为禅宗修识大多以净坐为主,久坐则气血淤滞筋疲骨软,于是达摩创编《易筋》和《洗髓》二经让弟子习练,舒筋活血,强身健体。最近,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把《易筋经》列为第一批向全国推广的健身功法之一,在北京、南昌、上海、广东等地进行教学试点,取得经验全面铺开,这证明少林寺古老的内功养生术为造福现代人的健康绽放出新的光彩。

三是少林医药。在我国武术界历来有医武一家的说法,这是因为习武的人首先要身体好,要强练脏腑、通理经络,其次习武免不了要受伤,跌打损伤、刀伤枪伤。过去武术家都要懂一点医理,都会治一些常见的伤病,日积月累,少林寺形成了以内养强身健体和外治跌打损伤为特色的少林医学,我们希望少林医学不要失传。有消息说,根据少林古方制成的药已经投放市场,我们认为这是件好事,希望再接再厉更好地挖掘整理提高,让少林医药为僧俗大众服务,为提高中华民族的健康服务。

四是少林武术。影片《少林寺》促进少林武术广为传播,少林武术倡导的勇敢无畏、匡扶正义、奋不顾身的精神也得到了充分的颂扬,人是要有一种精神的,少林武术集中体现了这种精神,我们认为应该大力提倡。一个懒惰懦弱自私、缺乏正义感的民族是不能称之为健康的民族的,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最新定义是,生理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能力强和道德健康,我们提倡青少年习练少林武术,更重要的是弘扬少林精神,培养出身心俱健的一代新人。

第二,少林养生文化的特征。少林养生文化提倡主动养生、全面养生、注重激发人体的潜能。

一是主动养生。有些人养生保健往往注意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或者是平时不烧香,急来抱佛脚,身体出现某些问题才注重某个部位的保养,所以接受并实施养生保健的人以中老年为多。少林养生强调主动养生保健,年轻的僧侣一进寺就要参禅、练内功、习武术,每日不停,这就保证了少林寺僧侣身强体健。

二是全面养生。强调禅医结合、功药结合、内外结合、形神结合。每一种养生方法都有一定的局限性,如现在社会流行的武艺养生、排毒养生、运动养生、静止养生等等,少林养生避免了单一养生方法的种种弊端,具有普通的用药进补健身、体育锻炼不可取代的综合作用。

三是少林养生注重激发人体的潜能。少林僧人在两军对垒时往往能够反败为胜,创造出一些令人不可思议的奇迹,关键是少林养生术注重激发人体的潜能。人类的潜能是很大的,但是用尽废退,少林养生注重激发人体五脏六腑的功能,通过导引经络运达四肢百骸,把沉睡的人体潜能激发出来。

第三,少林养生文化的现实意义。目前,社会经济进入高速发展时期,而是经济发展是一把双刃剑,它既带来了财富,也带来了环境污染、生态失衡、生活工作压力增大等弊端,这些弊端严重危害人类的健康与生存。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人类健康者和生病人的比例各占15﹪,就是没有病的占15﹪,有病的也占15﹪,而介于其中的亚健康人群却占70﹪。少林养生对于保护健康者,辅助治疗生病的人,特别是使亚健康人群向健康人群转化有不可低估的重要作用。少林养生主张主动养生,不要等身体出了问题再考虑养生保健。目前,有人自恃身体好,有人工作太忙了,认为等有了时间再补上养生保健这一课, 他们不知道身体是金、健康是金,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据海军总医院副院长、我国著名免疫学专家冯以达教授所做的调查,北京中关村年富力强的科学家英年早逝的现象非常普遍,平均年龄54.6岁,非常令人惋惜。

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在世界范围内大力提倡自然疗法、绿色疗法,目的是使人类摆脱对化学药物和物理治疗手段的依赖,回归自然,调动人体自身的潜能,利用一些天然资源和动植物资源抵御各种危害人类健康的不利因素,使人体健康处于良好状态。实践证明少林养生能全面提高人体的各种机能和素质,适合不同性别、年龄、不同身体状况的人达到全面养生的目的。因为再好的养生方法也不适应所有的人,例如人参虽好,但有人用过后就流鼻血;锻炼很有益,但有一位美国的慢跑专家就惨死在慢跑途中——心肌梗死,现场倒下。少林提倡禅、武、功、药有机结合优势互补,体现整体性、科学性、有效性、安全性,值得大力提倡。

我国目前以预防为主、强身健体防治疾病,从根本上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我们提倡青少年练武术,中老年人可以练内功,生了病有禅功和医药,这些作为一个现代医疗的有利补充,将来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保健作用。少林养生方法能从根本上提高人体的各项机能,简便易学,效果持久,特别适合现代农村和经济欠发达地区普及推广。

少林养生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而越是民族的越是国际的。目前少林寺已经成为国际知名品牌,应该抓住这一有利时机,确立大少林文化的内涵和外延,组织各领域的专家进行收集整理提高,使之更加科学化、系统化、国际化,少林养生是“少林学”的一个重要方面。

(作者系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中医药保健工作委员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