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春风,自具禅性

【陕西】余显斌

雪花落下,落在窗外的竹叶上,“沙沙”一片,很静,很轻,也很柔。虽然是腊月,很冷,可在这柔和的雪声中,我仍然能感到一种温暖,一种生机。我仿佛能看到,每一粒雪花的中心,都带着绿的种子,带着生命的种子,甚至是春天的种子。于是,雪化成水,润入土地,草根返青,杨柳冒芽,花儿绽苞。这水,滋润着生命,灌溉着生命。

有时感觉,佛就如雪,表面冷,可内心却是热的,是蓬勃着无限生机的。只有这样的心,才会俯视苍茫,才会关注着芸芸众生。佛以冷来对待尘世间所有的欲望,所有的名利和诱惑。在这些东西面前,佛洁净如雪,也冰冷如雪。但是,佛的内心又春风涤荡,无所不至,包括人,包括蝼蚁,包括花草树木。正是因为这样,佛才会为拯救一只鸽子,甘愿割下自己的肉伺鹰,才会一日日行走尘世,随缘救度。无论尘世如何纷乱,佛始终坚守着内心的善良。无论人世有多少欲望,佛始终葆有内心的温暖。尘世越冷,佛心越热;尘世越尘埃飞扬,佛的心越是空净澄澈。

一位弟子禅悟多年,一无所得,十分烦躁,就向自己的师父请教:“佛祖何在?我怎么一直没有见到?”师父微笑着指指自己的心,告诉他,佛祖不在西天,不在灵山,在自己的心中。弟子继续请教:“请问魔鬼何在?”师父指着自己的心,也在这儿。弟子顿悟:心存善念,自然成佛,反之,就成魔了。于是,他趺坐佛前,诵着经文,敲着木鱼,一日日净化自己的内心,让恶念远去,善良充溢,终成一代高僧。他走遍千山,任岁月浮沉,从未改变内心,从未失去那颗春风鼓荡的心。

佛心如雪,更如浮萍。雪后的早晨,我起床洗漱后,独自一人走向野外。走过河堤,走到桥边的水塘,我站住了。我的眼前,闪烁着点点翠色。那翠色闪闪烁烁的,星星点点的,竟是一粒粒浮萍,就在清寒冰冷中,三粒一丛,五粒一簇的。每一粒浮萍都有一根细小白嫩的根,那根拖在水中,长长地漂浮着。远山,唯有一撇淡淡的影子,和天空交接,若有若无。大地平展展的白色,一直延伸向远处,延伸向视线的尽头。所有的绿色,此时都消失了,或者凋谢了。天地寂寞,四野寡清,唯有这一粒粒小小的生命,在凸显着自己内心的绿,在坚守着自己内心的春天。

站在一粒粒浮萍前,那一刻,我感到一种禅悟,一种如闻高僧大佛开示后的释然。生命,在于坚守,就浮萍而言,坚守着一星绿色,坚守着内心的那一星春风,就如佛,始终坚守着善良,坚守着悲悯。善良、悲悯,如露珠,一日日沁润着,渗入内心的深处,让其温润,让其温暖,让其扎根,发芽,开花,结果,也就春风流淌,绿色荡漾,充满着温润的生机。

人世间,有的人把握不住自己,脚步一滑,陷入红尘的泥淖,陷入得失的苦恼,一日日忙碌着,一日日钻营着;另一种人,如高僧大德,面对名利,视若不见,坚守着内心的洁净,一尘不染。用佛家语说,就是没有妄心。高僧说:“一念妄心才动,即具世间诸苦,如人在荆棘林,不动,即刺不伤。妄心不起,恒处寂灭之乐。一念妄心才动,即被诸有刺伤。”唯有佛菩萨,唯有高僧大德,一如当初,站在红尘的彼岸,如一片片雪花,一粒粒浮萍,无惧寒潮汹涌,清冷袭人,一直坚守着那颗怀揣着春天和温暖的禅心。

一位高僧,每天挑水的时候,都会将水洒在沿途的青葱草色上,洒在沿途的花朵上。弟子见了不解道:“师父,谁让你这么做的?”高僧轻轻一笑,指着自己的心说:“是它让我这样做的。”当你的心中,有着春风一缕,生机一抹,温馨无限的时候,你就会珍爱所有生命,珍爱这个世界,你就是佛,就有一颗禅心。

(作者系《读者》《意林》《格言》等签约作家,至今出版文集十九本,在几百种报刊杂志发表文章三千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