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护生画集》思母爱

【陕西】文远

翻开丰子恺先生所画,弘一法师配文的《护生画集》,里面除了有展现动物幼崽为母尽孝的《孝鹅》《为母乞命》《葬母》等,令人感动,还有展现殷殷母爱的漫画与配文,亦触抵人心。

譬如《吾儿?!》画中,一母鸡低头看着三个破壳的鸡蛋,文曰:“畜生亦有母子情,犬知护儿牛舔犊。鸡为守雏身不离,鳝因爱子常惴缩。人贪滋味美口腹,何苦拆开他眷属。畜生哀痛尽如人,只差有泪不能哭。”《已死的母熊》画中,山里溪流所过的岸边,一头母熊抱着块大石头,闭着眼睛,溪中三头小熊,对面一个猎人,手持猎枪望着熊张大嘴。文曰:“猎人入山,以枪击母熊要害,端坐不倒。近视之,熊死,足抱巨石,石下溪中有小熊三,戏于水。所以死而不倒者,正恐石落伤其子也。猎人感动,遂终身不复猎。”《白象及其五子》画中,一只母猫闭眼卧着,三只小猫趴在母猫身上,另外两只小猫在吃奶。文曰:“我家有猫名曰白象,一胎五子哺乳忙。每日三餐匆匆吃,不梳不洗即回房。五子争乳各逞强,日夜缠绕母身旁。二子脚踏母猫头,母须折断母眼伤。三子攀登母猫腹,母身不动卧若僵。百般辛苦尽甘心,慈母之爱无限量。天地生物皆如此,戒之慎勿互相戕。”

掩卷,思绪万千。无论人还是动物,都有柔软却又坚韧的伟大母爱。护儿的母熊,不由让我想起汶川地震中那位用身体保护自己孩子的母亲。她在灾难来临之时,双膝跪在地上,双手支撑大地,将自己四个月大的小宝宝护在身下。当救援人员将小宝宝从逝去的母亲怀下抱出时,小宝宝还在甜甜的睡梦中,还不知道这个世界发生了什么。救援人员发现了一部手机,手机里是这位伟大的母亲编好的短信:“亲爱的宝贝,如果你活着,请记住我爱你!”虽然十四年过去了,可想到这,心还是会颤抖。早上恰好看过一则报道,七个月婴儿肝硬化,妈妈割肝救子。我相信大部分母亲都会这么做。舔犊情深,令人不禁要问母爱深深,深几许?

无论人类还是动物,母亲都有天生的母爱,这是自然赋予的。人较之于动物,还多了责任感。母亲的言传身教对孩子成长至关重要,战国时孟母三迁,裂帛诫子;三国时允妻教子;宋时岳母刺字,都说明这一点。爱而不溺,爱而不娇,爱而不纵,才是真正的爱孩子。

同样,作为子女,我们也应该孝养自己的父母。佛教中有“上报四重恩”的说法,其中之一就有“报父母恩”。父母恩难报,几世也还不清,唯当尽礼,慈心供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