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心清澈

【山东】于世忠


记忆里,小时候村里没有自来水,连个像样的储水库都没有,只好就地挖个坑塘,吃里边渗出来的水。坑塘很小,等水吃的人又多,不待渗出一点就被人舀去了。往往等了半天,挑回家来的却是两桶浑浆浆的泥沙水。

不管父亲还是母亲,每每挑水回来,总是把水桶放在门口的墙角处,抓一把明矾,撒进水里,搅一搅,然后就开始等待。约摸吃一顿饭的工夫,水里的泥沙开始由上而下慢慢沉淀;再等一会儿,一桶浑浊之水就变得清澈见底了。母亲这时才开始舀水做饭。

那时还小,不明事理,我就问母亲:“刚才还是浑浊不清的水,怎么这会儿变得澄清透明了呢?”母亲说:“让水变清的关键是让水静下来,只有水安静下来,里边的杂质才能沉淀下去。泥沙全部沉淀到水底,水就变得清澈无比了。”

让水静下来才能变清,这是一个多么发人深省的道理啊!

同理,一颗浮躁的心,就如一桶浑浊的水。里面充斥着许多杂质,金钱、荣誉、房产、美色、权势……利益的驱动、物质的诱惑像两根不停搅动的棍子,把内心之水搅扰得浑浊不堪,那些杂质在里边悬浮、碰撞、攀比,一刻也不停歇,把心折磨得不得安宁,本来幸福的生活也过成了痛苦的日子。

源静则流清,心静则清澈。

不过,要使心静下来不是那么容易,因为外有诱惑,内有欲望。诱惑与欲望勾连,便是内心产生杂质的根源。诱惑不断,则欲望滋生;欲望不除,则心无宁日。佛经云:“少一分物欲,就多一分静心;少一分占有,就多一分慈悲。”要想让心静下来,必须进行自我修炼,清心寡欲,不受外界环境所干扰,这样才能活得洒脱,活得快乐和幸福。

其次,给纷乱的心绪撒一把“明矾”,留一些觉悟的时间。当年,母亲让水变清只需一把明矾、一段时间。加快心的宁静也不外乎这两个条件。尝试着让自己从喧嚣与躁动的世界里躲逃出来,寻找一个安静的去处,读书、参禅,修心养性悟人生;或者学一门利人利己的手艺或爱好,让生活充实、快乐。淡泊,其实就是“明矾”,不争名利、不争高低、无欲无求,心自然就能静下来。

让心澄澈,才能品味到人生最纯净甘甜的水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