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也是一场修行

【河北】刘云燕

时常,人如漂浮在水面上的一叶浮萍。突然一阵大风,就会把你卷至未知的湖底。一场病,猝不及防,让我躺在了充满消毒水气味的病房里。

手术后的康复是漫长的。我的内心中只有一个字:“疼”。身体的各个器官似乎都在抱怨:“怎么这么疼?”各种管子影响着我的活动,我的身体与床接触的地方都是粘粘的汗。这种被“捆绑”在床上的生活,让我痛苦不堪。

虽然身体不能动了,但是思维却活跃起来。我听着监控设备的“滴滴”声,看着输液瓶中的液体,一滴一滴地流到我的身体中,时光仿佛一下子慢下来。阳光穿过窗棂,照在了不大的病房里。窗外,偶尔有布谷鸟的鸣叫声。突然想起之前看到一篇文字,说:“在病房中,人才可以真正沉静下来,思考生老病死。一场病痛,一场修行。”

我的心突然有了些许释然,也许我正经历着一种修行。

生病了,才更懂亲情的宝贵。手术前后,七十多岁的妈妈一直陪着我。为了让我坚强,拉我去园子里看牡丹花,让我哭肿的眼睛,又笑得眯成一条线。妈妈告诉我:“这牡丹国色天香,人人都爱。可是,也要经历风雨和成长,才能开出如此绚烂的花。”术后,满头白发的妈妈就坐在床边陪着我,喂水、喂饭,陪我聊天。我总是感觉愧疚,说:“妈,我这么大了,还得你照顾我。”妈妈总是笑笑,用母爱抚平我的病痛。我想,平日里,似乎工作总是最重要的,而此时才发现,妈妈才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

生病了,才开始思考如何生活。隔壁床的女病友才三十岁,患了恶性的疾病,当我不禁为之唏嘘时,她却依然那么快乐,那么积极。每天在病房里,都能听到她银铃般的笑声。我替她抱怨生活的不公,可她却告诉我:“每个人无法预知意外和明天哪个先来,唯有活在当下,每一天都精彩,才能不负生命,不负时光。”是啊,也许我们平日里忽略的东西,才是值得我们更加珍惜的。

手术切除了一部分器官,自此,我成了一个不完整的人。也许,人就是如此,一路长大,却也要接受自己的不完美,甚至是不完整。记得作家刘墉写过一篇散文,说不完美有时也是一种完美。人活到最后,总需要和自己和解。无论过去经历了什么,也要努力地拥抱自己,努力地让生命散发出柔美的光芒。

我想这场病,也许是生命赐予我的一段别样时光,让我宁静地思考些什么。也许是想让我停一停,想一想未来的路,然后再勇敢地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