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寺旅游手册》序

◎释永信

 

海内灵岳,莫如嵩山;山中道场,少林为胜。少林寺是中国禅宗祖庭和少林功夫发祥地,故有“禅宗祖庭,武术胜地”之称。

嵩山少林寺创建于北魏太和十九年(495),地处中原腹地,交通发达,与当时的都城洛阳隔山相望。孝文帝为了安置他所敬仰的印度高僧跋陀,在嵩山少室山北麓敕建少林寺。跋陀门下两位高僧,其一为慧光,为律学巨匠;另一为僧稠,被誉为“葱岭以东,禅学之最”。永平元年(508),印度高僧勒拿摩提和菩提流支先后来到少林寺,开辟译场。慧光和他的弟子弘扬《四分律》,开风气之先,成果累累。唐长安四年(704),义净自印度取经回国,至少林寺结戒坛,尽源于少林寺悠久的律学传统。

隋文帝崇佛,于开皇年间(581—600)诏赐少林寺土地一百顷。隋大业十四年(618),朝廷失政,群雄蜂起,天下大乱。拥有庞大寺产的少林寺,成为山贼攻击的目标,“僧徒拒之,塔院被焚”。为了保护寺产,少林寺僧人组织起来与山贼对抗,少林僧众作为少林寺的武装力量初步形成。唐武德四年(621),秦王李世民讨伐王世充,王世充的侄子王仁则所守的辕州城,地形险要,是扼守十八盘的战略要地。李世民攻打辕州城久攻不下,少林寺和尚昙宗、志操、惠瑒等十三人,里应外合,擒拿了王仁则。为表彰少林僧众的战功,李世民“嘉其义烈,频降玺书宜慰。赐地四十顷,水碾一具”(《少林寺碑》),同时,对十三位立功的和尚各有嘉奖,昙宗被封为大将军僧。唐郑之战给少林寺武僧以显武的机会,大唐皇帝的颁赏宣慰和封赐,也使少林寺从此声名日隆。

在唐代,少林寺已是当时禅学重镇。唐弘道元年(683),达摩禅派重要领袖法如禅师驻锡少林寺,六年后圆寂于少林寺。当时著名禅师如慧安、元珪、灵运、同光等,皆先后驻锡于少林寺,一代名僧玄奘法师(600—664)曾先后两次上表,请求入少林寺修禅译经,却未获准。新罗国僧慧昭(774—850)于元和五年(810)入少林寺修禅多年,公元830年回国建玉泉寺,圆寂后谥号“真鉴国师”。随着达摩开创的禅宗教派兴盛,并成为中国佛教最大宗派后,特别是进入宋朝(960—1279)以后,少林寺开始成为禅宗教派的朝圣地。为了纪念达摩,朝廷在少林寺后山达摩曾经坐禅传法的地方,修建初祖庵,并建造“面壁之塔”。

元朝(1206—1368),少林寺名僧辈出,是少林的第二个辉煌时期。少林寺作为禅宗祖庭,曹洞宗法脉回归祖庭,人才济济,高僧辈出,由此开启了少林寺一个最辉煌的时代,为该时期中国禅宗教派之轴心。元代中期,以邵元为代表的一批日本僧人到少林寺求法,成为中日文化交流史上的佳话。雪庭福裕禅师住持少林寺期间,还创立了寺院宗法门头制度,使少林寺僧人皆视少林寺为家,成为明朝(1368—1644)少林功夫武术水平崛起和体系及门派形成的重要基础。

明朝近三百年间,是少林武术水平大发展时期。少林寺僧人至少有六次受朝廷征调,参与官方的战争活动,屡建功勋,多次受到朝廷的嘉奖,并在少林寺树碑、立坊、修殿。少林功夫也在实战中经受了检验,也因此确立了少林功夫在全国武术界的权威地位。

满清入关建立政权以后,受战乱影响,此时少林寺的僧人规模逐渐缩小。当时清廷对少林寺非常重视,在雍正十三年(1735),雍正皇帝亲览寺院规划图,审定方案,重建了山门,并重修了千佛殿。乾隆十五年(1750),乾隆皇帝亲临少林寺,夜宿方丈室,并亲笔题诗、撰写匾额。少林寺僧人白天照常经课坐禅,夜间坚持在少林寺最隐蔽的后殿——千佛殿,习武不辍,以致大殿地面因长期练功发力形成陷坑,至今遗迹仍存。从清朝白衣殿壁画和文献记载,少林功夫在清朝以来,仍维持着很高的水平。

民国期间(1911—1949),少林寺遭受了一场人为的重大火灾。民国十七年(1928),军阀混战,殃及少林寺,大雄宝殿、藏经阁等重要建筑及典藏,皆被烧毁,损失惨重。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特别是20世纪80年代政府颁布新的宗教政策,随着国家的开放政策和全球多元文化时代的到来,少林寺继承和发扬自己独特的优良传统,在政府的支持下,先后修复了天王殿、大雄宝殿、法堂、钟楼、鼓楼等建筑。近年又修复了禅堂,每年举行精进禅七,来自天南海北的禅者来此参禅悟道。少林寺特别重视文化传承,注重收集整理古籍善本,2013年,少林寺藏经阁被国家列为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近年来陆续整理《少林武功医宗秘笈》《中国武术大典》《禅宗大典》等多部大型文献集成著作。少林寺还面向全球广泛开展中外文化交流活动。少林文化已被世界越来越多的民族认同,成为连接世界人民友谊的纽带。在世界各地热爱中国文化的人们心目中,少林文化成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象征。

为了尽可能再现少林寺一千五百余年深厚的文化内涵,我和少林书局的同仁们多次深入探讨,对碑刻、建筑进行逐一考察,最终编成此书。此书堪称少林寺目前最为丰富、最为精彩、最有文化内涵和时效性的一本旅游手册,是广大游客参访少林古刹、了解少林文化的必备书。

(本文为《少林寺旅游手册》一书序言。该手册由释永信法师主编,于2015年5月由学苑出版社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