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寺档案文献资源建设途径

◎王会粉 王晓霞 王烁

 

少林寺档案文献资源建设应以建立少林寺文化大数据中心为目标,以国内外少林寺隶属机构、其他文化机构为收集来源,对少林寺档案文献资源进行最大范围的征集、系统整理和科学保管,推进少林寺档案文献数字资源建设,构建完整的少林记忆。

一、建立专业化档案馆,加强现有档案保护

针对位于山林,专门库房、专业设备和必要保护技术缺少的现状,建立专业化、现代化的少林寺档案馆是必然所需。建设少林寺档案馆,一要按照专业的档案馆建设要求,配备现代化专业库房设备,改善现有档案文献保存硬件环境;二要根据不同类型档案文献老化、残缺、破损情况,有计划分批进行及时保护修复。

二、构建收集机制,实现收集渠道多元化

做好档案文献资源建设,收集是关键。针对少林寺档案文献资源多元性和分散性的特点,应建立规范化收集制度,明确少林寺档案文献资源的数量、分布范围、载体类型,实现收集渠道多元化,在收集工作中坚持全面收集原则,宁多勿漏。

(一)制定收集方案,明确收集重心

首先,应明确少林寺档案文献收集重心,制定合理的收集方案,明确收集方法。在档案文献相关资源收集工作中,少林寺档案部门与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档案师生召开了多次沟通会议,对寺院现有馆藏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研究,以掌握最真实的情况,然后制定收集方案,设计了统一的信息收集著录表格,明确了针对其他机构保存少林寺档案文献数量和搜集的侧重点,有计划、有重点、分阶段、分组别进行实地查阅和收集,收集效果显著。如,仅从郑州市档案馆查阅并著录的直接相关少林寺档案文献收藏索引卡就多达五百余张,涉及了文件、照片、音视频、光盘等内容和载体。此外,还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在方案中明确了需要重点复制的档案文献范围和复制要求,保证收集质量。

(二)建立合作机制,拓宽收集渠道

实践证明,少林寺档案文献收集工作应建立合作机制,面向国内外同步进行,拓宽收集渠道。一方面,少林寺可以通过与政府、新闻媒体等多方进行合作宣传,向社会公开征集少林寺档案文献资源,鼓励社会各界和公众进行档案捐赠或寄存。另一方面,建立多种合作机制,加强海外少林文化中心相关档案文献的收集。目前海外少林文化中心已拓展至全球近百个国家和城市。作为少林寺的外设机构,应成为少林寺档案文献资源海外收集的主力。此外,少林寺还可以通过网络途径发布征集信息,吸引海外少林文化、少林功夫或禅宗佛教爱好者贡献自己的力量,积极参与到档案文献征集工作中;或通过国际文献互借,实现少林寺档案文献资源的共建共享。

三、少林寺档案文献系统整理

少林寺档案文献资源丰富、数量庞大、载体多样。为有效管理与保护,应在收集的基础上,寻找档案内部的历史联系,对现有档案文献进行系统整理,充分发挥档案文献的作用,为资源建设的后续工作做准备。

(一)细化分类,规范类目

只有对少林寺档案文献进行科学的、有层次的分类,才能保证档案查阅利用的精准度。少林寺档案文献的整理,应全面考虑其多元性和特殊性特点,在尊重少林寺档案原有分类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调整,细化档案分类、规范类目设置。如,将与少林寺相关的新闻舆情设为一级类目,集中保管相关舆情监测、报刊、网评等材料;少林寺下设机构单独设为一类,避免档案保管时出现类目交叉的现象。

(二)依据标准进行归档编目

按照少林寺档案文献分类方案分类完毕后,应根据《归档文件整理规则》(DA/T 22-2015)进行规范序化,依次排列、编号,并逐件编制少林寺归档文件目录;同时,归档文件编目还要做好备份工作,应至少实现电子目录云设备或者异电脑备份,便于档案文献的检索和后续资源建设工作。

(三)装订、装盒和排架

针对分类、编目完毕的档案材料,还需要按照规范制度进行装订和编页。装订过程中尽量减少对原件的影响,做到装订牢固、不倒页、不压字,然后将档案依次装盒,根据分类方案,结合便于管理和利用的实际需要,上架排列。

四、加强数字资源建设,丰富数字资源类型

加强少林寺档案文献数字资源建设,不仅能够节约存储空间和成本,还有利于推动开发工作发展,维护少林寺档案文献资源的安全和再生性保护、利用。

(一)纸质档案数字化

对现有少林寺纸质档案文献进行数字化,是资源建设的重要工作内容。数字化之前需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要确保数字化场所、人员管理、工作流程的规范和安全,在数字化业务外包时,应依据《档案服务外包工作规范》相关规定严格执行,维护档案文献资源安全,保证档案数字化质量。

(二)特殊载体档案数字化

特殊载体档案的结构相较于纸质档案更复杂,对保存条件和环境的要求更高。因此特殊载体档案的数字化有一定难度,它的数字化质量与整个数字化成果质量息息相关,对数字化设备和方法的要求也相应较高。如,图像档案和胶片档案对色彩饱和度要求较高,应选择专业的照片、胶片扫描仪,必要时候应对色彩、扫描数据进行纠偏和修改,防止档案文献数字资源失真。

(三)实物档案数字化

少林寺实物档案类型丰富,包括建筑、碑刻、塔林、壁画等,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但因自然或人为原因极易受到损害,因此,对其数字化实现再生保护势在必行。首先,应对少林寺实物档案进行实地考察,获取实物档案信息原始资料,必要时应先对有损毁的实物进行修复后再进行数据采集,如拍照、三维扫描等。因少林寺实物档案多具有文物价值,因此在资源数字化工作中要严格遵守国家文物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切勿盲目进行数据采集;数据信息采集后,应注意保护数据安全,及时进行数据备份,如脱机备份或异地备份等。

五、构建少林寺文化大数据中心

大数据时代到来,大数据中心成为一种独特的文化资源建设与呈现载体,以互联网为媒介实现了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的交互共享。随着技术在档案工作领域的应用发展,构建少林寺文化大数据中心将成为少林寺档案文献数字资源建设、开发利用工作发展的重要举措。

(一)建立少林寺档案文献资源特色数据库

构建少林寺档案文献资源特色数据库是推动少林寺档案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的重要方式。少林寺大数据中心以金石材料、文本材料、实物材料、活态材料、口传材料五大类少林文化资源为基础,汇集少林寺影视档案材料,以及少林文化相关研究成果,进行分门别类后,将有重点、分步骤着力开展特殊载体档案数据和专题数据库建设。

1.特殊载体档案数据库。这类数据库的构建包括三大类:一是少林寺照片档案数据库的构建,就是将少林寺在举办法会、庆典,接待国家领导人或国外来宾等各类大型活动中,形成的大量照片档案进行逐一核查、筛选、分类并编写文字说明,形成丰富的照片档案资源;二是少林寺影视档案数据库的构建,主要是随着少林寺知名度不断提高,许多关于少林寺的优秀作品应运而生,通过对这些少林寺相关的影视资源、纪录片等进行收集、整理,形成少林寺影视档案文献数据资源;三是其他特殊载体档案数据库的构建,就是将少林寺光盘档案、音视频档案进行收集、整理,形成光盘档案、音视频档案数据资源。

2.专题数据库。少林寺档案文献资源丰富多样,在禅宗、武术、医学、艺术等领域都颇有建树,为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根据领域,少林寺文化大数据中心将打造四大少林寺档案文献专题数据库:一是少林禅宗数据库。少林禅宗分为五家七宗,即临济宗、沩仰宗、曹洞宗、云门宗、法眼宗、杨岐派、黄龙派,其中杨岐派、黄龙派为临济宗的支派,各宗派家风各有不同。少林禅宗专题数据库就是以禅宗为专题,根据少林寺宗派分类完善宗派数据信息,为利用可视化技术挖掘少林禅宗文化、展现宗派风采奠定了资源基础。二是少林功夫数据库。以少林功夫历史等类目构建少林功夫专题数据库,对于弘扬少林武术文化,满足少林功夫爱好者或学者的知识需求具有重要作用。三是少林禅医数据库。少林医学是结合中印医学,经多次实践融合后形成的特殊医学流派。以少林禅医为主题,构建少林禅医数据库,能够有效实现禅医源流、行医方法、禅医典籍、少林伤科、养生保健等知识数据的社会共享,以及少林禅医文化价值的深度挖掘。四是少林艺术数据库。少林寺拥有碑刻、塔林、壁画、雕刻、书画等大量的佛教艺术资源,少林艺术数据库的构建能够集聚各个艺术领域的档案文献数据,并通过网络共享,向用户提供大量研究素材,实现少林艺术文化的创新、传播,从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二)创新少林寺档案文献资源数字化成果

合理利用少林寺档案文献数字资源,在以往研究基础上加以创新,将数字化技术和少林文化充分融合,给观众带来全新艺术体验。

根据少林寺建筑及寺院布局,结合VR技术,制作少林寺全景虚拟漫游。将少林寺以三维形式全视角呈现在大众面前,配合播放佛乐禅音,带来身临其境的体验。同时,将少林寺档案、文献、图像、影音以不同格式搭建在系统之中,构建出完整的少林寺综合数据平台。

少林寺内雕塑、碑刻、塔林以及壁画等实物资源分别使用三维或二维技术等比复制,并进行精细处理,达到惟妙惟肖的视觉效果。这样一来,少林寺实物资源真实呈现在大众面前,观众可以近距离观赏,深刻体会少林文化。

少林寺档案文献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研究价值,它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是人类文明的瑰宝,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好档案文献资源对于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都具有重要意义。少林寺档案文献资源建设的目标是以少林寺为中心,建立全世界的少林文化大数据中心、少林文化研究中心和少林文化的传播中心。

同时,少林寺档案部门应与社会各界积极协作,充分重视并积极参与少林寺档案文献资源的建设工作,共同推动少林寺文化资源保护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守护中华民族文化遗产,坚定文化自信,为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献策出力。

(本文为节选。原文收录于《少林学辑刊第一辑(全七册)》,释永信主编,宗教文化出版社,2021年10月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