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少林寺

【河南】马昂


走在前往少林寺的路上,周围是层峦叠嶂的山峰,山峰被无尽的绿意覆盖;路旁边是一条小溪,潺潺的溪水缓缓流过。这不禁让人感叹:“好一个‘深山藏古寺,碧溪锁少林’的胜景啊!”

这时,路旁的喇叭里突然传来歌声,“少林,少林/有多少英雄豪杰都来把你敬仰/少林,少林/有多少神奇故事到处把你传扬/精湛的武艺/举世无双/少林寺威镇四方……”,听着歌声,我的思绪不由得飘回到童年。犹记得那时每每从电视上、武侠小说中和大人们的故事里,听到或看到武艺精湛的少林寺僧人惩恶扬善、行侠仗义的英勇事迹,我都会心潮澎湃、激动不已。现在想来,这其中有对穷苦百姓的同情,也有对扶困济危的英雄的崇拜。

继续往前走,来到少林寺山门前。山门并不富丽堂皇,但看上去也雕梁画栋、古色古香的。山门两侧的八字形砖墙上分别书写着“大乘圣地”和“禅宗祖庭”。从山门进入少林寺,脚下是一条青石铺就的莲花甬道,让这座寺院更显古老和幽静;周围的建筑鳞次栉比、红墙绿瓦,瓦缝间顽强地生长着一株株瓦松,那瓦松就像是一座座浮屠宝塔一般,静静地矗立在那里,给人一种安定、祥和的感觉。

沿着莲花甬道往前走,两边的古木下是一排石碑,石碑上面刻着形形色色的人物留下来的文字。穿越千年的时光,那每一个在石碑上留下文字的或高僧、或文人、或游客都好似站立在那里,向我讲述着他们的故事。那故事或感人、或悲伤,但最终,他们在佛的指引下,立于少林寺中,所有的情绪都被留在了山门外,内心只剩下平静,就像那石碑一样,风吹在上面,掀不起一丝波澜……

碑林的尽头,一眼便看到少林寺的千年古银杏树。银杏树的枝干盘虬卧龙,树干呈灰白色,树表开裂成鱼鳞状的纹路,表现出一种磐石般坚硬的质感。可就是这样,也可以看到银杏树干一侧一米多高的地方遍布着密密麻麻的圆孔,相传这些是少林武僧练习一指禅、二指禅时留下的。我的眼前仿佛浮现出武僧们为了修炼功夫,忍受着孤独、痛苦,一遍又一遍地用肉体凡胎的手指,去冲撞磐石般的大树;在日月轮转、寒暑交替中,银杏叶绿了又黄、黄了又绿,渐渐地,练武的僧人不仅拥有了高超的武艺,同时磨炼出了一颗禅心。这颗禅心不会为孤独、痛苦所折磨,也不会被世俗的欲望而诱惑,银杏树见证了武僧禅心的觉醒。

上了台阶便是天王殿。阳光透过窗格,被划分成一个个小方块,落在殿内塑像上,就像是给塑像披上了袈裟。天王殿内有“哼哈”二将和四大天王的塑像,塑像或怒目、或握拳、或手持法器,形态各异,但都神态威严,望之凛然,他们是佛教的护法神,守护一方安宁。在生活中,我们也会遇到这样的“护法神”,他们可能看起来一脸凶相,甚至有些狰狞,但他们却有着一颗慈悲的心,时常做一些舍己为人的事。这可能也是佛在有意告诫我们:外在的表象可能并不真实,只有拥有一颗慈悲的心,才是真正的美。

穿过天王殿,左右两侧是钟楼、鼓楼,正前方便是大雄宝殿。钟楼、鼓楼造型优美,古朴大气,飞檐翘角。角端悬挂铜铃,一阵风吹过,发出“叮叮当当”的声音,那声音清脆、响亮,给人一种清新脱俗的感觉。此时,一群白鸽从楼旁拍打着翅膀飞过,那展翅飞翔的白鸽和古朴的钟楼、鼓楼,叮当作响的铜铃交相辉映,组成了一幅和谐、美妙的图画。

大雄宝殿大气巍峨,画栋飞甍。殿前的香炉烟雾缭绕,善男信女在虔诚地跪拜;殿内僧人念诵着佛经,表情庄严。诵经声和着木鱼声、引磬声、铃声、钹声,让人疑入佛境,直欲沉浸在这空灵的声音里不复醒来。

绕过大雄宝殿,顺着两侧的台阶往前走,前面便是赫赫有名的少林寺藏经阁。在民间,藏经阁是一个神秘的地方,传说里面存放着高深的武功秘籍且隐藏着拥有绝世武功的高僧。

过了藏经阁,便是方丈室;方丈室后面,就是立雪亭,立雪亭里面供奉着禅宗初祖达摩的圣像。我拾级而上,来到立雪亭前,静静地站在一旁,轻轻闭上眼睛。这时,我好像回到了一千多年前,回到了那个大雪纷飞的夜晚,看到了当时的慧可跪在雪地里,欲向达摩求取诸佛无上妙道。可是佛法难得啊,为了表达自己求法的诚意和决心,慧可毫不犹豫地抽出随身携带的戒刀,“咔嚓”一下砍断了自己的左臂。慧可最终打动了达摩,大乘禅法也得以在中国落地生根。

怀着敬仰的心情,我来到了少林寺最后一座殿宇——千佛殿。千佛殿内供奉着明代铜铸毗卢佛坐像,东、西、北三面墙壁上有明代时绘制的巨幅“五百罗汉朝毗卢”彩色壁画,画工精美,气势磅礴,浑然一体。大殿的地面却有着醒目的48个凹坑,相传为寺僧在此习武时留下的脚坑。现在,留下脚坑的武僧已经不在,但他们的禅武精神却像歌词里唱的那样“万古流芳”。

漫步少林寺,心中感慨万分。千年银杏树上的孔洞,千佛殿的脚窝和慧可断臂求法……这当中表现出的精神品质是那么的一致,佛设下八万四千法门,每个人因为根器不同、因缘不同,因此所要走的路也不同。但殊途同归,众生通过这不同的法门,上下求索,艰难困苦,终于找到了本心,找到了那颗无有挂碍,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