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摆渡人

【辽宁】杨晔

 

小时候看《西游记》,以为就是师徒四人历尽千难万险去西天取经的故事,他们经历九九八十一难,着实不容易。妖怪总是那么厉害,而令人欣慰的是,孙悟空更厉害。

长大后逐渐明白,原来《西游记》纵有天宫地府的殿宇恢弘,龙王众仙的法力无边,却不只是神话故事那么简单。西天取经遭遇的苦难,原来就是我们人生路上的曲折坎坷。我们在现实中的困难都如妖怪般有强大的靠山,而我们却没有孙悟空的神通广大和观音菩萨的指点迷津。那么,在生活中的我们该如何去面对诸多困难,该如何渡过无边苦海呢?

佛语:佛不渡人,人自渡。意思就是佛救不了你,人是未来佛,佛是未来人,人只可自救,自救即可成佛。

也许,古人早就悟透了做自己摆渡人的真谛。他们很早就知道没有谁能保佑自己总是平步青云甚至飞黄腾达,也没有谁能保证自己一生平安,岁月静好,唯有自己的心态才是最好的依靠。

陶渊明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方式归隐,以“心远地自偏”和“复得返自然”的心态渡自己,所以即使“结庐在人境”,也能达到“而无车马喧”的境界。面对两次官场被贬,苏东坡以“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的豁达处世,以“一衰烟雨任平生”的潇洒渡自己,从而达到“人生有味是清欢”的境界。

鸡蛋从外打破是被人食之的命运,从内打破是生命的突破。别人的踏步踩不出你的足迹,别人的桨也渡不了你的船。若要实现生命突破,就要勇敢地撞破困难之墙;若要抵达成功彼岸,只能自己摆渡、启程。

人生这条路,没人能替你走,人生这大海,你只能做自己的摆渡人。能拯救灵魂的不是世界,是你自己,能让你发光的不是太阳,是源自你内心的能量。

做自己的摆渡人吧:先去渡心,抛弃繁杂,在心底世界种植蘅芜香草,方可不让杂草丛生;再去渡念,放弃杂念,安于一隅品茶悟禅,远离攀比争斗;渡身,拒绝逐流,保持自己洁身自爱。学会面对,人生就是一杯茶,拿得起放得下;学会独处,静享时光的美好,练就默默前行的坚韧;学会放弃,背负太多会导致前行不易;学会成长,每一个坎坷都是历练,每一次挫折都是锻炼。漫漫人生路,岂止“八十一难”,虽不是步步惊心,但也是处处有坎。

如果我们的一生是去西天取经的过程,我们只能做自己的孙悟空,无畏困难捉妖,不惧挫折耍怪。如果我们的一生目标就是驶向美好的彼岸,我们也只能做自己的摆渡人,信念为帆,坚守为舟。

(作者系多家期刊撰稿人,在各类报刊上发表作品千余篇,并多次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