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心观棋悟修行

【山西】倪佳

 

下班路上,听到围观下棋人的呼喊声而停下了脚步。在“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厮杀中,两位下棋老者那“铺满沧桑,写满春秋”的脸颊,以及虽有些浑浊但依然坚定的目光中闪烁着太多的智慧,就像谚语中所讲的那样,“河界三分阔,智谋万丈深,象棋似布阵,点子如点兵”。虽“胜败乃兵家常事”,但试问世间人谁不想赢?“胜不骄,败不馁”,才是我们应该持有的平常心。

我下棋有个特点,就是喜欢输。因为只有跟能赢了自己的人下棋,自己的棋艺才会有长进。而与“臭棋篓子”下棋,岂不是越下越臭了吗?我刚开始下棋的时候喜欢走“头炮屏风马巡河车”,但总能被老者的“担子炮连环马”挡在“将军”门外。象棋和人生一样,急于做成什么事,往往是做不成的。要学会“以退为进,以静制动”,才能更灵活。

而边上看棋的人就五花八门、良莠不齐了。有的是叫唤得厉害,好像他的水平很高似地,可是让给他下,则“走为上”了。可见,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而学佛也是一样的。一些人认为学佛很容易,听听讲课,看看佛经就算修行了。但能够践行佛的理念才是真修行,而不是在那里喊口号。

在下棋时,我们也会遇到一些极强的对手,短短几步棋,便逼得我们险象环生、丢盔卸甲。当己方的攻势被频频化解、可用的棋子越来越少时,你是否能始终保持平静,不被外相所支配,用自己的智慧化险为夷,逢凶化吉呢?

生活中也是这样,面对生活中的“坏事”,如果能够平心静气地对待和解决,往往就转成了好事。但并不是成了好事之后才是顺境,而是在逆境中就平心静气地解决,当下就能转逆境成顺境。

同样,在日常的修行中,烦恼、妄想、执着等境界,是自己的这颗心变现出来的,罗汉境界、菩萨境界、佛境界也是自己的这颗心变现出来的,正所谓:“烦恼即菩提。”这并不是说烦恼就是菩提,而是说开悟的当下就可转烦恼成菩提、转地狱成佛国,即“明心见性,见性成佛”。明了真我之心,显现真我本性,当下成佛。既然任何境界都是自己的心变现出来的,那么遇到坏境界不可抱怨,遇到好境界也不可执着。

象棋里有“宁丢一子,不失一先”,也就是不被眼前的一点小的得失而输掉整盘棋。学佛也是一样,不可“一叶遮目,不见泰山”。我们每个人都是佛,但是被无量劫以来的烦恼、妄想、执着,贪、嗔、痴等蒙蔽,内心之“真我”显现不出来,所以是凡夫。一念放下,当下成佛,世间有太多的纷争,有太多不和,不就是放不下、看不开吗?修行就是将这些蒙蔽我们的烦恼习气转成菩提,就是让我们看得开、放得下。

修禅让我们放下贪嗔痴慢疑,让心静下来,从而得以在尘世中得到宁静;下棋教我们放下一时一地的得失、输赢,明白了舍的殊胜之处,有舍方有得,从而借此生发了长远心、智慧心。下棋如修禅,既有放下后的担当、静心后的睿智,又有舍得的妙义,这小小棋盘中透露出的哲理,可以帮助我们从容战胜人生路上的坎坷与曲折!

(作者在各类报刊上发表作品多篇。作品《学会给生活留白》曾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千里共良宵”栏目播出。)